印光大师对于青年弘法者的谆谆开示(文白对照)

  印光大师对于青年弘法者的谆谆开示

  译文

  收到你写来的信,不尽让人感叹和惭愧。你来信问“大作编撰的体裁”,从这里可以看出阁下虚心求法,不以自己的知见为依恃的态度。钦佩,钦佩。现在弘法的人,每每想要引导人修学佛法,然而自己却先顺从别人做事情,唯恐人家跑掉,这样便是失去了弘法的庄重态势,怎能让人敬重佛法。

  至于印光《文钞》,文字实在是质朴、粗陋不堪。然而对于初学佛的人并非没有小的利益。所以数年来排印过五次,刻板一次,书板存放在扬州。徐蔚如居士在北京排印两次,在上海排印过一次,印光自己以前排印过一次,现在又排印一次。四月就可以出书,这次印刷共有数万本。此次所排印的《文钞》,比以前的多一百二十页,书名叫《印光法师增广文钞》。经常有写信来索要的人。初学佛的人,大多数不会因为《文钞》质朴粗陋而冷落它。阁下再能为《文钞》摘取出精要的开示,分门别类,编印成书,出版流通。这样就比编印全书所须要的费用少而且利益更大,这实在是不可思议的功德。印光刚出家的时候,见到许多善知识教人修持佛法,完全不提及因果伦常等等做人的根本道理。致使许多修持很好的人,有的人对于伦常道德不能完全尽到自己的本份。因为这样,让有些不知道佛法道理的人,往往生起诽谤佛法之心。印光久已怀有矫正这种流气、弊病之心,所以在所有的文章书信之中屡屡谈到这件事。阁下如果不认为印光的话累赘,或者可以就此编录进书中,用来作为挽回社会风气和人们思想的辅佐。

  阁下年纪未到三十岁,却因为用功过度,精力耗费,已经呈现衰朽之相。所以说应当舍弃博学而谨守简约,专心修持净土法门。等到净土法门修持有所成就之后,再来弘法其他法门,这样才能使自己和他人得到实际的利益。否则,虽然能够利益别人,也并非是能此生就可以彻底出离生死的道法。而参究自己的真如本性这件事,既然不能断除烦恼惑业,了生脱死。又一向未能专心致志修持净土法门,或者因为倾慕禅宗通途教义,而轻视净土特别法门,便又不能够仰仗阿弥陀佛慈悲愿力带业往生。虽然这一生种植了善根,就好像泥坯还没用火烧制,就被雨淋坏了一样,法身慧命的坯器如果不能了生脱死,或者被再次受生的轮回之雨给它淋坏了,那样就太可惜了。显荫有大慈悲心,生怕年青聪明有慧根的人得不到佛法的大利益,因此特意为大众显现一番可以作为警策的相状。他的一番示现,也未必不是针对阁下深刻劝导极力修持净土法门的真实开示啊。

  原文

  接手书。不胜感愧。所言大著编撰体裁,足见虚心不恃己见。钦佩钦佩。今之弘法者,每欲引人入佛法。自己先从人行事,则大体已失,何以令人重法。阁下初以仿新法,今尚欲令大众皆不蹈轻法之弊。可谓真得宏法之体统矣。至于印光文钞,文实朴陋不堪。然于初机非无小益。以故数年以来,排印五次,刻板一次板存扬州。徐蔚如在京排两次,上海排一次,光先排一次,今又排一次。四月当可出书,印出者有数万。此次所排,比先多一百二十页,名增广印光文钞。常有寄函要者,知初机发心者,多分不以朴陋见弃也。阁下再为提其要者,分门类为之流布。则校彼全书用费少而利益多,实为不可思议功德。光初出家,见诸知识教人修持,了不提因果伦常等事。致有修持颇好者,或于伦常不能恪尽己分。因是或令不知佛法真理者,多起谤心。光久蓄矫此流弊之心,故于一切笔墨中屡言之。阁下倘不以所言者为赘,似宜即录以作挽回世道人心之助。阁下年未三十,已现衰相。固当舍博守约,专修净业。净业大成,再宏余法,庶得自利利他之实。否则虽能利人,亦非究竟现生获出生死之道。而自己本分事,既不能断尽烦惑,以了生死。又以素未专志净业,或致因通途教义,疑特别法门。则又无从仗佛慈力带业往生。虽种善根。倘以坯器未火,或被再生之雨为之消灭,则可惜耳。显荫具大慈悲,特恐青年聪明有慧根人失大利益,特为现一可作警策之相。未始非深劝阁下力修净业之真实开示也。——《文钞》之《复李圆净居士书一》印光大师 著述 佛弟子 敬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