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骗钱念佛也种大善根(文白对照)

  为骗钱念佛也种大善根

  原文

  徐老太由香灰水危病回机,亦其家眷之诚心所感。何德牧之喜谈诗,而不注重念佛,乃业力所感,故不知轻重。如小儿,与以铜钱则喜,与以摩尼宝珠则不受。乞丐为骗钱肯念佛,也种莫大的善根。光绪十八年,光在北京阜城门外圆广寺住。一日,与一僧在西直外向圆广寺走。一十五、六岁的乞儿,不见有饥饿相,跟着要钱。光云:“念一句佛,与汝一钱。”不念。光云:“念十句佛,与汝十钱。”还不念。光将钱袋取出来令看。约有四百多钱,为彼说:“汝念一句,与汝一钱,尽管念,我尽此一袋钱给完为止。”还不念,遂哭起来,因丢一文钱而去。此乞儿太无善根,为骗钱,也不肯念。乞儿果发善心念,则得大利益。即为骗钱念佛,也种大善根。

  光从前不持《大悲咒》,民二十一年在报国关房,西华桥巷吴恒荪之母病势危急,恒荪在北京,急打电令归。其妻令人到报国求光咒杯大悲水,光即念三遍,令持去,服之即回机,无危险相。恐恒荪著急,急打电,云病已莫要紧了,恒荪遂未归。其小儿九岁,生未两月,遍生小疮,春则更厉害,经年不断,医亦无效,因求大悲水服之即愈。因是每有人求,日日总念几遍。后求者多,即用大器盛。前年避难到灵岩,当家言大悲水还要持。光谓现无瓶可买,且无买瓶费,当以米代之 。香灰,则前在报国亦备,以远道水不能寄,灰则一切无碍。若当地则不用灰。无锡秦效鲁三种病,医不好,以大悲水吃,擦,得好,遂归依。

  《治疟疾方》,并无秘诀,凡识字人均可依方而写。无锡一当兵的坏人,曾在袁总统下当亲兵,遂习成坏性。吃喝赌冶游全来,烟瘾甚大。将及饿饭,眼已看不见,年已五十七、八。其兄死,秦效游去吊,见其苦况,极力劝诫,其烟酒肉即日尽断。日常念佛,眼遂好。居然成一善人,提倡念佛,乡人不敢与往还。后疟疾大发,彼一一为治,通好,从此乡人皆相依从。四月间曾带十余人来皈依,居然一老修行居士。此人姓华,名贯千,已六十四、五矣。若此人者,可谓勇于改恶迁善矣。

  今为寄香灰一包,以便自他需用。又寄《学生修养德目》五本,用示小人。《丧祭须知》二本,以汝舅姑及何德牧之母,并徐老太,皆年老,得此亦可以随缘开导,令其勿承俗习,以为父母亲朋加罪过也。现今古礼废弃,丧中用酒肉,唱堂戏,真是不成体统。闻一商人某,其母死大殓时,大孝子与来客饮酒哗拳以为乐,其心已死。使稍有天良,决不如此,诚可谓实行兽化。然兔死狐悲,彼反不如异类矣。——《文钞》之《复张觉明女居士书八》 印光大师 著述

  译文

  徐老太太由于饮用大悲香灰水,危险的病症已经回转,这也是她的儿孙们的诚心感动佛菩萨加持所致。何德牧居士之所以喜欢谈论诗歌,而不注重于念佛,是他的业力所招感,所以不知道利害轻重。比如小孩子,给他铜钱他就欢喜,给他摩尼宝珠他就不接受。

  乞丐为骗钱肯念佛,也种莫大的善根。光绪十八年,印光在北京阜城门外圆广寺住。一天,和一位僧人在西直门外向圆广寺走的路上,一个十五、六岁的乞儿,不见有饥饿之相,跟着要钱。印光对他说:“你念一声佛,给你一文钱。”乞儿不念。印光又说:“你念十声佛,给你十文钱。”乞儿还是不念。印光把钱袋取出来让他看,大概一共有四百多文钱,对他说:“你念一声,给你一文钱,尽管念,我尽这一袋钱给完为止。”乞儿还是不肯念,竟然哭了起来,印光于是丢下一文钱而去。这个乞儿也太无善根了,为了骗钱,也不肯念佛。乞儿果然发善心肯念佛,就能得大利益。就是为骗钱念佛,也种大善根。

  印光从前不持念《大悲咒》,民国二十一年,在苏州报国寺关房闭关。西华桥巷吴恒荪的母亲病势危急,当时恒荪在北京,他家人急忙打电报让他赶快回来。他的妻子让人到报国寺求印光加持大悲咒水,印光随即念了三遍大悲咒水,让来的人带回去,恒荪母亲服用后当时病情回转,脱离了危险。恒荪家人怕恒荪着急,又急忙打电报说母亲病势已经不要紧了,恒荪于是就没回来。

  他的小孩今年九岁了,出生未满二个月时,全身生满了小疮,到春天则更加严重,多年不能断除,医治也没有效果,于是求印光加持大悲水为孩子治病,孩子服用后就痊愈了。因此常常有人求大悲水,每天总要念几遍。后来求的人多了,就用大容器装大悲咒水。前年避难到苏州灵岩寺,当家的说大悲水还是要加持的。印光说现在连瓶子都没有地方买,而且也没有买瓶子的钱,可以用大悲米来代替。还有大悲香灰,以前在报国寺的时候也有预备,因为路远的水不能寄,香灰和米则不妨碍。如果是当地的就不用香灰。无锡秦效鲁有三种病,治不好,用印光加持的大悲水饮用、擦洗患处,得以恢复,于是归依三宝

  《治疟疾方》,并没有秘诀可言,凡是识字的人都可依照方法写出来救治病人。无锡一个当兵的坏人,曾经在袁总统手下当亲兵,于是养成了许多坏毛病,吃喝嫖赌全都来,大烟烟瘾相当大。眼看快要没有饭吃了,而眼睛已经看不见了,当时年纪已经五十七、八岁了。他的兄弟死时,秦效游前往吊唁,见到他的苦况,极力劝诫他,他烟、酒、肉当天就断除干净。日常念佛,眼睛也好了起来。居然成为了一个善人,他提倡念佛,而乡邻刚开始不敢和他往来。后来疟疾流行,他依照《治疟疾方》,一一为人医治,通通治好了,从此乡邻们都依从他而学佛。四月时曾带十余个人来皈依,居然成了一位老修行居士。这个人姓华,名贯千,已经六十四、五岁了。像他这种人,可以说是勇于改恶向善了。

  现在为你寄上大悲香灰一包,以便于自己和他人需要的时候服用。又寄上《学生修养德目》五本,用以教育小孩子。以及《丧祭须知》二本,因为你的公婆以及何德牧的母亲,还有徐老太太,都是老年人,有了这本书,也可以依照上面的开示,随缘开导劝化,让乡亲们不要随顺风俗人情,以免为过世的父母亲朋增加罪过。现如今古礼完全废弃,办丧事的时候居然用酒肉招待亲朋,唱堂戏,这真是不成体统。听说一个商人某某,他的母亲死时,装殓期间,大孝子和来客喝酒划拳作乐,他的良心已经死了,假使稍微还有点良心,决不会这样做的,这确实可以说是实行兽化。然而兔死狐悲,物伤其类,他心行反而连动物也不如了。——佛弟子 敬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