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亲之道在于躬行(文白对照)

  荣亲之道在于躬行

  原文

  《金刚经》宗泐本颇稳妥。石天基本,自诩甚好,实则违经义处不一而足。《心经》,南京有五家注一本,可以令一切人看。请《金刚经注》者,唯欲解义也。《金刚经》之义,非至诚受持读诵,纵令解了文义,亦如云雾遮日,莫见真相。奈世人只知解义为贵,不知真益在恭敬专精受持中也。

  彼十七人同愿皈依,今为各取法名,列于名单,当与彼等说,既发心皈依,须依佛法修持。凡外道之炼丹运气等法,当屏弃之。若犹依彼外道之法修习,则成佛教罪人。譬如国民投彼寇盗。炼丹运气,非无好处,乃养身之法耳。彼等谓此为佛法真传,反谓佛法不如彼法,是以无知之人,便认外道炼丹运气为佛法。误人之罪,实超过养身之好处百千万倍。故不得不为说破,免彼等以好心而得谤法坏法之果也。

  现今人民皆在水深火热中,当以念佛念观音为预防之策。令严之为人,于末世洵不多见,足以风世。郭智勖之纪略,当为笔削,以光文行。但近今颇烦琐,不暇及,待后有暇,为之属笔。人子扬亲之德,须注重躬行,自己果能立德行仁,则人自尊其亲为懿德之士。否则,人必谓懿德之士当有令嗣,子既不似,意者或有隐恶故致然也。所谓荣亲,唯在自己躬行,不在文字语言。然无文字语言,则莫难令人兴起,故光亦允与汝父作纪念耳。宜以此教一切为人子者,则利益大矣。

  《蒙山》照文念,并无甚秘密。至于结印,丛林中亦是敷演,实未按实义结也。故不必结印。——《文钞》之《复罗鉴端居士书一》印光大师 著述

  译文

  《金刚经注解》,宗泐的版本比较可靠,石天基的注解,他自夸注得很好,其实违背经义的地方有好多。《心经》,南京有一个五位大德注疏的版本,这个本子,可以介绍给所有学佛的人学习。请《金刚经注解》的人,只是想要理解经义。而《金刚经》的经义,如果不能够至诚恳切受持读诵,纵然能够理解经文的意思,也还是如同云雾遮盖太阳一般,不能见到本来面目。奈何世间人只看重理解经义,不知道真正的消除业障是用恭敬心专一精进受持中获得的。

  他们十七个人都想要皈依佛教,在此为他们各自取法名,写在名单之中。应当告诉他们,既然发心皈依,就必须依照佛法的道理修持。凡是外道的炼丹药、练气功等等法门,统统应当抛开。如果仍然依照那些外道的法门修习,就是佛教的罪人。比如老百姓不归顺政府,却去投靠那些贼寇一般。炼丹药、练气功并非没有好处,只不过都是些养生的方法而已。提倡的人说这就是真正弘传的佛法,反而说真正的佛法不如他们的法门。所以无知的人便把外道炼丹、练气当作是佛法。这种误导众生慧命的罪过,实在是超过教人养生的功德百千万倍。所以不得不为你揭穿真相,免得那些人用好心,而最终得到的却是诽谤、破坏佛法的果报

  现在的百姓都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讨生活,应当把念佛念观音作为防祸保身的要务。你父亲的德行,在末法的时代中实在是不多见,他的行持足以劝勉世人向善。郭智勖撰写的你父亲的纪略文,应当还要删改,以润色文采和你光大父亲的德行。只是最近繁杂琐碎的事情比较多,等到以后有闲暇的时候,再为你父亲的纪略文执笔。为人子女者显扬父母亲的德行,必须注重在身体力行圣贤之道上,自己果然能树立德行、施行仁义,人家自然会尊重他的父母是高风美德之士。否则,人家必定说高风美德之士,他的后人应当继承了他的风范,而儿子既然不像他的父亲,人家就会想可能是做儿子的隐瞒了父亲的恶行,所以才有这样的儿子。所谓使做父母的有荣耀,只是在于自己身体力行圣贤之道,不在于写文章显扬父母。然而如果不写彰显父母德行的文章,又不能让大家兴起学习,所以印光也同意为你父亲写纪念文章。应当把这个道理教导所有为人子女的人,这样的利益就太大了。

  《蒙山施食》照经文诚心念颂就可以了,并没有什么秘密。至于结手印,丛林中也不过是做表面上的敷演而已,其实并没有按照真实的义理去结手印,所以不必结手印。——佛弟子 敬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