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不可思议的功德利益(文白对照)

  持戒不可思议的功德利益

  原文

  梵网经者,如来陶炼一切若圣若凡,俾其究竟断除三惑,亲证三德,复本具之佛性,成无上之佛果之大法也。良由真如妙性,生佛体同,在凡不减,在圣不增。但以从无始来,迷而未悟,如金在矿,不得受用。如来愍彼一切众生,迷衣里之明珠,徒向外以驰求。由是起贪瞋痴,造杀盗淫,以致轮回六道,了无出期。纵或有断界内惑,出离生死,然去佛地,尚大远在。以故于初成正觉时,即为一切凡圣,说此大法。先令了悟自心,原是佛心,故曰,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汝是当成佛,我是已成佛。能如是信,决不至高推圣境,自处凡愚,上辜佛化,下负己灵,故曰,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然后令于日用云为中,起慈悲心,孝顺心,闲邪存诚,克己复礼,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必使方寸之中,无少愧怍,三业之内,永绝瑕疵。则己立立人,自利利他之大体大用,两皆具足。其居心,则冲虚清洁,犹长空之普含万象,而了无障碍。其行事,则正大光明,若杲日之普照万方,而绝无拣择。由是四摄齐施,四宏普度,所谓先以欲钩牵,后令入佛智,虚空设有尽,我愿亦无穷。能如是,则尚何有人我是非,自私自利之心,况有破斋犯戒,及损人利己,相倾相戕之事乎哉。是知此经,虽属出世大法,实为治世良谟,以故一切国王大臣,及出家四众,在家四民,并诸鬼神,皆当受持也。若能受持,则如水洗器,即复本净。如香熏衣,顿增芳馨。当此劫浊,欲为挽回,捨此一法,其何能淑。妙朗行者,宿具灵根,笃修净业,每读此经,不胜景仰,发愿流通,普利一切。又每于读诵大小乘经,及诸传记,所示持戒要义,必节录之,以为自他修持之法戒,亦附于后。俾阅者知持戒利益,近则三业清净,三学圆明,远则三惑净尽,三德圆彰。犯戒祸患,近则三业污浊,三途永堕,远则三障常现,三界莫出。佛自我作,狱由己造,如临宝镜,妍媸洞现。谁肯自贻伊戚,捨利益而取祸患乎。方井妯娌,奉先姑遗命,愿出净资,助印一万本,成就其志,以期奉施于出家在家诸佛子。以此功德,用祝家门清吉,人眷安康,现生获箕畴之五福,裔世纳伊训之百祥。又祈时和年丰,民康物阜,礼让兴而干戈永息,法运通而天下太平。爰为颂曰。

  维我世尊,为诸法王,普令九界,同证真常。所说诸法,各随其机,唯此戒法,凡圣同依。等觉菩萨,六道群萌,无有一人,不堪持行。由众生心,与佛无二,因惑业故,致成殊异。其相虽异,其性原同,故说此经,令证大雄。既知众生,皆有佛性,佛是已成,我实当证。譬如穷子,获昔宝藏,得本无得,欢喜无量。既悟佛性,当行佛行,严净毗尼,衾影致慎。发慈悲心,及孝顺心,自利利他,同出苦轮。能如是者,名真佛子,凡佛所得,己亦当尔。须知此经,铸佛嘉模,依之力修,即证无余。愿见闻者,同事受持,消除惑业,圆满菩提。——《文钞》之《〈梵网经菩萨戒集证〉序》印光大师 著述

  译文

  《梵网经》是如来造就、培养所有的圣人和凡夫都能够彻底断除见思、尘沙、无明三种烦惑,亲身彻证法身、般若解脱三种德能,恢复本自具足的真如佛性,和成就无上佛果的不可思议大乘深妙之法。因为清静的真如妙性,是凡夫和如来所共有的体性,处在凡夫的境地也并没有丝毫的减少,处在如来的果位也并没有丝毫的增多。凡夫只是因为从无始劫以来迷失而未能证悟,如同在矿沙中的金子,不能随自己的意愿而受用自如。如来怜悯这些所有的众生,如同受尽饥寒困苦的乞丐一般,不知道自己怀里揣着无价的夜明珠,却徒劳地向外面境界奔走、乞求。从此生起贪瞋痴之心,造作杀盗淫的罪业。以至于轮回升沉于六道之中,完全没有出离的时期。纵然有的人断除了三惑中的见、思二惑,已经出离了生死轮回,然而离圆满佛果的地位还是相当遥远。因此,释迦如来在初成正觉的时候,就为一切的凡夫、圣人,宣说这个大乘深妙之法。先让凡夫觉悟自己的真心原来就是佛的大慈悲、菩提之心。所以在《梵网经》中如来说:“所有的众生,都有佛觉悟的灵明自性,你们是未来成就的佛,我是已经成就的佛。”能这样信向,便绝对不会过高的辞让佛天的境界,而自己却甘心永远做愚鲁的凡夫,以至于上辜负如来的化导,下辜负自己的性灵。所以在《梵网经》中如来又说:“能够常常如此的信向,持戒的品格已经具足。”然后让修行人在日常生活中,发起慈悲心、孝顺心,远离邪非、心存诚敬,使自己所做的每件事都合乎于礼法,种种坏事不要去做,种种善事要努力实行。务必使得自己居心行事问心无愧,身语意永远断除微小的过失。能够这样做,就是在自己立身行道和化导他人。而利益自己以及利益他人的本体和相用两方面,就都共同具足了。有了这样的心行,便能恬淡清静,犹如虚空普遍包容万法,而丝毫没有障碍;能够这样待人行事,便会正大光明如同艳阳一般平等照耀四方,而绝没有取舍、拣选的分别之心。从此以后,用四摄法同时施行众生,以四宏愿普遍度脱有情,所谓先以众生的需求作引导,然后渐渐启发他们本有的佛心佛智。即使虚空有尽头,而我宏深的誓愿也没有穷尽。能这样做,那么哪里还有是非人我、自私自利之心,何况做出破戒犯斋以及损人利己、相互倾轧、相互杀戮的事情呢?所以说这部经,虽然是属于出世间无上大法,实在是治理世间的嘉言、良策。因此,所有的国王大臣以及出家四众同修,和在家的士农工商各色人等,以及天地鬼神,都应当读诵受持。如果能信奉受持,便如同净水清洗器皿一般,即时就能恢复原本的洁净;如同檀香熏染衣服一般,顿时就能增添芳香。处在这个劫浊的时代,要想挽回世道人心归向于纯净纯善,离开这个法门,怎么能使得社会人心变得清和、秀淑?

  妙朗居士,是一位未剃度而在丛林中带发修行者,他过去世修积了很深的善根,因此很诚恳的修持净土法门。居士每每读颂《梵网经》,往往生起无尽的景仰之心。他发愿流通《梵网经》,希望能够普遍利益佛子。又妙朗居士每每读诵大小乘经典,以及各种佛菩萨大德传记,其中所开示持戒的重点和要旨,他必定细心节录下来,以此作为自己和他人修持的法则和戒律。这些摘要,也附在了他所流通的《梵网经》的后面。以使得读者能够清楚持戒的功德利益,近的便能身语意三业清净,戒定慧三学圆满;远的就使得见思、尘沙、无明三惑断除干净,法身、般若、解脱三德圆满彰显。而犯戒的祸患,近的则身语意三业污浊,永远堕落三途恶道;远的则烦恼、业、报三障常常显现、阻碍,没有办法出离三界轮回。

  佛果是由我自己的心修成的,地狱也是由我自己的心变现的,就如面对着大宝铜镜一般,或美或丑照映的非常清楚。而谁又会不知好歹,自己给自己造成祸患,舍弃利益而就取祸患呢?

  方井妯娌二人,遵从婆婆大人生前的遗命,愿意出净资助印一万本《梵网经》,成就妙朗居士的志愿,希望赠送给出家、在家的各位佛弟子。以这个助印《梵网经》的功德,回向家庭清静吉祥、眷属安康,皇天降赐五福临门,子孙诗书传家百祥聚积。又回向祈求时局平靖、年成丰收,人民安乐,国家富强,礼让崇兴而战争永远平息,法运通达而天下太平。于是我为此祝颂道:想我释迦世尊,是万法中的无上法王,全面地使得九法界众生,共同彻证真实常住的佛性。世尊所说的种种法门,各自随着众生选择契合自己的根机以修持,唯独《梵网经》这一戒法,凡夫和圣人都要共同遵守。等觉菩萨、六道群生,没有一个人不应当信奉受持的。因为众生的本性和佛的本性没有二样,只是因为烦恼惑业的障碍,致使受用如同天渊般的悬殊。凡夫和佛的相状虽然不同,而本性原本相同,所以如来宣说这一部经,为使得众生都能证得如同佛一样的大雄。既然知道众生都有佛性,佛是已经成就的众生,我是还未成就的佛,我应当努力证得佛果。比如穷人,获得了旧有的宝藏,得到其实本没有所得,因此无量的欢喜。既然觉悟了自心本具的佛性,应当行持如来的行持,严格清净的守持戒律,纵然身处在不为人知的地方,也不敢萌生丝毫的恶念。发慈悲心,以及孝顺心,利益自己和他人,共同出离犹如车轮一样旋转不息的生死苦海。能这样做的人,叫做真正的佛弟子,只要是佛所证得的,他自己也一定能够证得。要知道,这部经如同是铸造佛的最好的模具,依照这部经修持,就能证得无余涅槃。但愿见到或者听到的人,都能够共同读颂受持,消除烦恼惑业,圆满无上菩提。——佛弟子敬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