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萨加持哪种人(文白对照)

  佛菩萨加持哪种人

  原文

  佛加于可加,不可加者加之,必有所损。今不论事之虚实,姑论加之损益。凡有深涵养者,心光一发,必定更加谦以自牧,必定更加即事明理,如是人者,加则有益。若无涵养,不注重于事修,专以研究理性为事,则成自大自高之狂慧,虽似有益,实于后学法道,必有大损,故致随加而随收复其加也。若以后常常如是,乃是一加永加也。若是时则然,后仍照旧,乃是防其后患,取消加益也。恐汝未有沉潜淳粹之涵养,后或视念佛不如究心为超妙,故随即取消,尚可保全自他往生之善根,故不加也。——《印光法师文钞》之《复章缘净居士书》(节录)印光大师 著述

  译文

  佛菩萨加被、护持可以加持的人,如果不可以加持人而加持他,那么,必定对他自己或他人有所损害,因此,佛菩萨也不做这样的事。在此不论加持事相上的虚与实,姑且论述加持的得与失。

  凡是有深厚涵养的人,智慧心光一旦显发,其人必定会更加谦卑守礼,必定更加会从浅近的念佛事相上明了其中深妙的理性。这样的人,佛菩萨加持、保佑他,则有益于他于人。如果有人没有涵养,又不注重于事相上的修持,专门以研究不可思议理性为志事的执持理性废弃事修之流,那么,其人则是自高自大的狂妄智慧。这样的人,纵然表面上似乎也能得到些佛法的利益,实质对于初发心学佛的人,必定会有大的损害。所以致使佛菩萨对于这种人的加持是任随着加持一下,紧接着又很快地收回对于他的加持。如果以后其人能够常常保持谦卑守礼、就事相而明白理性的心行,那么,佛菩萨就会永远加持、保佑他。如果是加持时其人是这样,而后来照旧是自高自大的狂妄智慧,于是为了防止这种人知见流毒的后患,所以佛菩萨就取消对于他的加持、保佑。

  恐怕你没有沉稳、淳厚的涵养,后来又或许认为念佛不如参禅超绝深妙,所以佛菩萨随即也就取消了对于你的加持。因为这样尚且可以保全你自己和他人往生的善根,所以佛菩萨不加持你呀。——佛弟子敬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