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人应酬,唯以忠恕为怀

  与世人应酬,唯以忠恕为怀

  当主敬存诚于二六时中,不使有一念虚浮怠忽之相。及与世人酬酢,唯以忠恕为怀。则一切时、一切处,恶念自无从而起。

  ——印光大师

  “当主敬存诚于二六时中,不使有一念虚浮怠忽之相”,这是教我们平时自己用功。“主敬”,一切恭敬。“存诚”,我们是以真诚之心、恭敬之心,处世、待人、接物。别人对我刻薄,我对他要诚敬。为什么呢?我学佛,我要求生西方世界,我不能跟世间人一般知见,这才行。这样作,我不是处处要吃亏?怕什么!不肯吃亏,西方世界就去不了啦!这个世间我们一定要放下,一定要舍弃,一切都不要计较,以真诚恭敬心来相待,纵然吃亏上当,也欢欢喜喜;遭人家侮辱、毁谤,我们也欢欢喜喜,我们的业障才消掉啊!我们的道业——清净心——成就了啊!所以虚浮、懈怠、疏忽,这叫大意,这些都是在日常生活当中能够见得到的,修行要没有这种相。所以一个真正修行人,无论做什么,必小心谨慎,心很细;粗心大意是怠忽之相,这心是不诚不敬。心果然诚、敬,做事情,处世待人,一定小心谨慎,样样都做得很圆满。所以从日常生活当中能看出,你是不是真正做到了诚敬。普贤大愿第一句礼敬诸佛,就是主敬存诚的意思。

  “及与世人酬酢”,“酬酢”是应酬,跟世间人往来。“唯以忠恕为怀”,跟人往来一定要忠信,这就是真诚心的对人。“恕”,是对于一切人的过失,决定不分别、不执着、不挂在心上,这是恕。恕再发展,就是大慈大悲;这个大慈悲心,就是从恕里头产生的。不计较一切人的过失,我们这个心量才大,心地才清净。所以“则一切时、一切处,恶念自无从而起”。我们要想断恶、修善,这真的是基础。恶断不掉,善修不成功。原因在哪里呢?把这一段多念几遍就知道了,就能发现根源在什么地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