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三汊河法云寺募铸幽冥大钟疏(文白对照)

  南京三汊河法云寺募铸幽冥大钟疏

  原文

  娑婆世界,以音声作佛事,丛林法器,唯大钟为第一。以其发瞆振聋,启人天之耳目,通幽彻显,实恶趣之救援。《增一阿含经》云:若打钟时,愿一切恶道诸苦,并皆停止。若闻钟声,及佛经咒,得除五百亿劫生死重罪。故《付法藏传》中,罽腻吒王,以大杀害故,死堕千头鱼中,剑轮绕身而转,随斫随生。罗汉为僧维那,依时打钟,若闻钟声,剑轮在空,因遣信令长打,过七日已,受苦即息。又《翻译名义集》云:南唐上元县一民暴死,三日复苏,云死至阴间,见先主缧械甚严。曰:“吾为宋齐邱所误,杀和州降者千余人,怨诉囚此。凡闻钟声,得暂息苦。汝还,语嗣君,为吾造一钟,长时击之。彼若不信,以吾藏玉天王像于瓦棺寺佛左膝,人无知者,以此为验。”民具告,验实,遂造一钟于清凉寺,镌其文曰:“荐烈祖孝高皇帝,脱幽出厄。”此击幽冥钟之所由来也。而况法云寺,效法云栖,念佛放生,教养孤儿,为江南第一慈善道场。以近来杀劫至惨,而南京和记洋行,杀一切牛羊飞走等物,不计其数。由是冯梦老、魏梅荪等诸居士,纠集僧俗若干人,提倡戒杀放生,吃素念佛,以期挽回劫运。遂买地四百四十亩于三汊河,开放生池九区,占百余亩。又设慈幼院,教养孤儿,现已满六十名。邓璞君居士募四十八愿,启建大殿,每愿千元,现已将圆,明年当即建造。殿成之后,量资安僧,专修净业,兼以讲演。崔益荣居士发心募铸大钟,任人随心随力布施,或千元、百元、十元、一元俱可。但此钟须昼夜常击,宜用响铜,至少须三千斤。而响铜颇贵,每斤须一元多,则料及工资,当须四五千元。若所募有余,则用铸报钟、大磬、呼板各一,此俱作佛事不可少者。须知法云寺一起,和记洋行遂止杀业,但作制蛋之厂,其关系实非浅鲜。盖由大家之诚心,感三宝冥熏加被,故致然也。所愿诸大檀越、善信人等,同发善心,成就此举。所有功德,必能超荐先亡祖祢,咸生莲邦,覆庇现在眷属,各获福庆。出资人名,当刻一大牌位,供于钟下。钟身遍刻经咒,但书总计施资若干人,及银若干圆而已。譬如一滴,投于大海,即与大海,同其深广。若人以净信心,欢喜布施,即与如来大觉法海,相契相合。其为功德,莫能名焉。——《印光法师文钞》之《南京三汊河法云寺募铸幽冥大钟疏》印光大师 著述

  译文

  我们的娑婆世界,是用声音来做佛事的。丛林法器之中,唯独大钟推为第一。因为它振聋发聩,使得天上、人间都能够听到之后而有所觉悟,它还可以通达、传扬于三恶道中的幽冥界,可以作为三途恶道中的救援。《增一阿含经》说:“如果在打钟的时候,愿一切恶道受苦的众生,各种苦难都能够停止。如果有人能够听闻到钟声,以及佛的经咒,就能够消除五百亿劫生死的重罪。”因此,《付法藏传》中,罽腻吒王,因为大肆杀害众生的缘故,死后堕落成为千头鱼,有剑轮围绕着它的身体而转动,随即把他砍死,而后又随即活了过来。后来为他超度法会中,有一个得道的罗汉做为法会中的维那师,每天定时敲钟,他听到钟声后,剑轮便停在空中,不能为害他。因此,他派遣信使转告阳世的嗣承者,让长时间敲钟,过了七天后,受苦就停息了。

  还有,《翻译名义集》一书中说:南唐上元县的一个乡民突然死去,三天后复苏,说他死后到了阴间,见到先皇帝被阴间严刑拷打的相当残酷。先皇帝对他说:“我当初听信宋齐民的谗言,错杀了和州投降的一千余人,被这些怨魂在阴间告我,所以囚禁在此受苦。如果能够听到丛林大钟的声音,就能够暂时停止痛苦。你回去后,告诉我后来的继承者,为我造一口大钟,常常敲打。如果他不信,用我藏在瓦棺寺佛藏左膝中的玉天王神像作为证据,这件事没有人知道。”乡民具实呈告当时的皇帝,验证属实后,于是皇帝下令造了一口钟在清凉寺,常常敲打。上面携刻文字有:“超荐烈祖孝高皇帝,早日脱离幽冥出苦厄。”这个就是击幽冥钟典故的由来。

  而更何况法云寺的僧众,效法莲池大师的道风和行持,念佛放生,教养孤儿,称为江南第一慈善道场。因为近代战争杀戮的浩劫极其残酷,而单是南京下关区和记洋行这一家店铺,每天杀害牛羊飞禽走兽等动物,不计其数,大伤天和。因此冯梦华、魏梅荪等诸位居士,联合僧俗二众若干人,提倡戒杀放生,吃素念佛,以此希望挽回浩大的劫难。于是在三汊河买地四百四十亩,开辟共九口放生池,占地面积百余亩。又开办慈幼院,抚养、教育孤儿。现在已满六十名。邓璞君居士募化四十八愿,启建大殿,每一愿千元,现在已经将要圆满,明年就开始建造。大殿建成之后,按照资历安置僧人,专修净土法门,还兼以讲演佛法,教化大众。

  崔益荣居士发心募化铸造大钟,随便信众随着自己的心意和能力布施,或者千元、或者百元、一元都可以。只是这个大钟必须昼夜常击,因此应当用上好的响铜,至少要三千斤。而响铜很贵,每斤要一元多,连材料以及加上工人工资,总共要四、五千元。如果崔居士所募化的钱财有余,则用来铸造铸报钟、大磬、呼板各一个,这些法器都是做佛事时必不可少的。岂知法云寺一旦兴起放生、念佛的风气,而和记洋行于是竟然停止了杀业,只是改成了加工蛋类的工厂。由此可见,这种教化世道人心的力量实在是非常大。这是由于大家的爱惜动物性命和弘扬佛法的真诚心,感动三宝冥冥中加被熏习造作杀业之人,所以才能有这样不可思议的美满结果。

  希望诸位大施主、善男信女等等,共同发起善心,成就这个善举。这种不可思议的功德,必定能超度先亡祖宗,同生莲邦佛国,保佑现世的家亲眷属,都能获得幸福安乐。出资人的名字,会刻一个大牌位,供在钟的下面。钟上刻满经咒,只写总计布施资财若干人,以及共用大洋若干圆而已。比如一滴水,只要投身于大海中,就可以和大海一样的深广无尽。如果有人以清静的信心,欢喜布施,就和如来犹如大海般的大觉悟互相契合。这样的功德利益,怎能形容得尽。 ——佛弟子敬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