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募建荐孤弭灾佛七道场小引(文白对照)

  如皋募建荐孤弭灾佛七道场小引

  原文

  “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如来于法华会上,早言之矣。近世刀兵之惨,振古未闻。杀人之法,无奇不有。致令国运危岌,民不聊生。究其源由,总因众生在迷,不了我空。故于违顺等境,起贪瞋痴,造杀盗淫之所致也。然淫盗二事,贤者以礼自防,愚者为法所制,尚不至甚。唯杀生食肉一事,世俗习为固然,恬不介意。以致彼此生生世世,互相报复,酿成如此极惨之劫。可不哀哉。同人等救世有心,弭劫无力。窃以兵灾所伤,一切孤魂,抱恨九泉,久必成厉。是以大兵之后,必有疫疠及凶年。若不依佛法超荐,不但死者魂识无归,亦使生者心神痛怛。或致疫疠凶年。则如水益深,如火益热矣。然佛法法门广大,无量无边。唯念佛法门,最为第一。以弥陀因中,发大誓愿。若有信愿念佛者,必定垂慈接引,令其往生西方也。今订于某月某日,于某处,起建七日念佛道场。凡属善信,各宜发菩提心,来会念佛。以期孤魂各得超升,灾障悉皆消灭。如不便来,亦须在家虔念。但以七日之中,所有供佛之香烛果食,供众之茶饭点心,供孤之香烛箔锭,所费甚钜。恳祈一切善信,各随心力而为赞助。俾来会念佛者,于七日中咸得仗众人之财力,伸竭诚之供养,免来去奔驰之劳,得一心不乱之念。俾所荐之孤魂,仗佛力以直往西方。如邑阖境,消灾障而长获吉庆。当地各姓祖祢,悉托质于莲池。法界所有众生,尽栖神于安养。世界将见佛天云护,福祉骈臻,时和年丰,民康物阜,唐虞大同之象,或可见于今日。唯祈各各不惜心力忆念,不惜财力资助。则其利益,莫能名焉。-《印光法师文钞》之《如皋募建荐孤弭灾佛七道场小引》 印光大师 著述 佛弟子 敬译

  译文

  “三界之内没有安身之所,如同燃烧着大火的房子一般危险。种种苦痛弥满其中,实在让人恐惧。”如来在法华会上,早就警示我们了。近世战争的残酷,从古到今都没听过和见过。今天杀人的方法,无奇不有。致使国家的命运危急,民不聊生。追究其中的根源,总是由于众生迷惑,不知道这个“我”原是五蕴假合的现象。所以对于逆、顺等等境界,生起贪瞋痴的心,造作杀盗淫的罪业。

  然而淫和盗这二件事,贤明的人用礼自我规范,普通人被法所约束,还不至过于严重。只是杀生吃肉这一件事,世俗人情都习以为常,丝毫不放在心上。以至于人和动物彼此生生世世互相报复,酿成如此极惨毒的战争浩劫。怎能不使人感到悲哀呢?有心的同修虽然有救世之心,然而并却没有消除劫难的能力。我私下认为战争中所杀害的所有的孤魂,他们含悲抱恨于九泉之下,时间长了必定变成厉鬼,为害世间。所以说,战争过后,必定会有瘟疫以及荒年发生。如果不如理如法用佛法来超度这些孤魂,不但亡者的灵魂没有归处,也终将造成阳世的人心神哀痛、悲伤。那么,众生的苦难就如同暴发洪水一样越来越深,如同失火一般越来越炽盛。

  然而佛法法门广大,无量无边。只有念佛法门,是第一殊胜超绝的法门。因为阿弥陀佛在因地中,发大誓愿。如果有信愿念佛的人,必定慈悲垂手接引,使得他往生西方极乐,永远超越轮回苦海

  现在订在某月某日,在某处,起建七天念佛道场。凡是信佛的善男信女,各自都应当发菩提心,来法会中念佛。以此希望战争中死难的孤魂各自得以超升,灾难全都消灭。如果不方便来会中念佛,也必须要在家里虔诚念佛,回向给所有因战争而死的亡灵。

  只是这七天法会之中,所有供佛的香烛果食,供大众的茶饭点心,和供孤魂的香烛箔锭,花费相当巨大。恳切地祈请所有的善男信女,各人都随着自己的心意和能力而为之赞助。使得来法会中念佛的人,在七天之中都得以仗众人的财力,全心全意努力持念,免得来去奔波的烦劳,获得一心不乱的功用。使得所超荐的孤魂,仰仗阿弥陀佛的愿力直接往生西方。

  但愿如皋全境,消除灾难而长远吉庆;当地百姓的祖先,都托生于莲池海会;法界之中的众生,都能往生净土。我们将会看到世间佛天云集护卫,百福聚集降临。天下太平、年景丰收,百姓安宁、物产丰裕。唐虞大同的世界,或许可以在今天得见。只希望念佛的同修,每个人都不惜心力,忆念受持阿弥陀佛万德洪名;不惜财力,资助成就法会功德圆满。那么这样的功德利益,怎能形容得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