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岩寺绝不许打饿七(文白对照)

灵岩寺绝不许打饿七原文

  昨晚接汝书,光于汝来报国,完全忘之。观汝来书,系犹以宗门之知见为主,于净土法门尚未全信,故只求相应,致起魔境。念佛法门,以信、愿、为先锋,若无真信、切愿,勿道不相应不能往生,即相应亦不能决定往生。一心不乱,念佛三昧,亦不易得。若有真信、切愿,未得相应,亦可往生,况已相应乎。汝只知求相应,稍有相应气分,便生欢喜赞叹之心,此亦是不相应之现象,由是故有怪相现。修行人,所最忌者,得少为足。得少为足,便生退惰,此必定之理也。祈但一心念,勿以不相应不得往生为疑惧。所有境界,皆不理会,也不问他好死坏死。除念佛之外,不使起第二念。如此,方可得决定往生之益。若怕死时种种不相宜之障碍,因打饿七,此事险极。吃饱饭,尚不能相应,到饿的要死的时候,还能相应么。如必要打饿七,请下山到别处去打,灵岩决不许开此一法。汝完全是在妄想窠中求相应。若肯一切妄想通放下,当必病愈身安。即世寿已尽,亦当正念昭彰,随佛往生。念佛的人,不得有来生后世的念头。汝往生的心尚不专一,则决定不能不又在此世界受六道之生矣。——《印光法师文钞》之复慧空大师书(民国二十五年)

灵岩寺绝不许打饿七白话文

  昨晚收到你写来的书信,印光对于你来苏州报国寺这件事,完全忘记了。从你的来信看,你仍然以禅宗的知见为主,对于净土法门还未完全生信,所以只是一味追求心和佛相应,致使生起魔境。念佛法门,以信、愿为先导,如果没有真切的信愿,不要说不相应不能往生,就是相应也不能肯定往生。

  一心不乱和念佛三昧的功夫,也不是那么容易证得的。如果有真切的信愿,即使未能心和佛相应,也能往生。何况已经相应呢?你只知道追求相应,稍微有些相应的况味,就生起欢喜赞叹之心,这也是不相应的现象,所以会有怪相显现。

  修行人,所最忌讳的就是得到极少的部分就感到满足。如果得到极少的部分就满足,就会生出退步、懒惰之心,这是一定的道理。

  请只是一心念佛,不要怕不相应就不能往生。所有修行中所出现的种种境界,都不要理会,也不问他好死还是坏死。除了念佛之外,不使之生起第二个念头。能这样做,才能得到绝对往生的大利益。

  至于害怕临终时出现种种不妥当的障碍,于是你就想要精进修持打饿七,然而这种修持方法极其危险。吃饱了饭还不能相应,到饿得要死的时候,还能相应吗?如果一定要打饿七,请下山到其他地方打去,灵岩山寺绝不许开这一例规。

  你完全是在妄想的窠巢中求相应。如果肯把所有的妄想通通放下,必定能疾病痊愈、身心安乐。就是阳寿已尽,也能保持明朗的正念,跟着阿弥陀佛往生西方。

  念佛法门是当生成就的无上法门,念佛的人,不可以有丝毫来生后世的想法。因为你往生的信愿还不能专一,一旦有来生后世的想法,那么,将来则必定不能不又在这个轮回的世界中受生。因为罪苦凡夫生死之心极其稔熟,一丝毫生死轮回的念头,都可以抵敌得住千万钧的往生之心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