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外国货要负招人打我之罪(文白对照)

  好用外国货要负招人打我之罪

  原文

  (其二)初七之信,昨十六日午后方接到,以战地交通断绝所致。十八人求皈依者,法名另纸书之,祈为分送。必须令彼等各各敦伦尽分,闲邪存诚,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吃素念佛,求生西方。切不可求人天福报。凡夫有福,必造杀业,既造杀业,难逃杀报。况有福之人,不止造一杀业。然则求福之人,乃为自他求祸也。学佛之人,不可不知此义。德明邀大家念观音,人各十万,放生一百万,以祈消灭杀劫,此亦莫大之功德也。然观音当终身常念,凡入会者,各各戒杀吃素,方是彻底办法。否则,今日出钱买些生放,日日买生自杀,或买于杀而卖者之家,仍是一暴百寒,何能消自他之宿现杀业乎。放生,乃提倡戒杀吃素之法耳。若不注重于戒杀吃素,则所放者有限,所杀者无穷矣。光于六月二十八,函知上海新,申报馆,令登普劝全球同胞同念观音圣号广告,各十天。其稿附寄,以战事阻止,报不知看过否。又令漕河泾印七寸见方单张五十万,发给各省佛学机关,战事起,亦难即办。此文不独于战时可用,一切时皆可用也。汝言发挥战事之起源,与消弭之要道。周安士云,人人知因果,大治之道也,人人不知因果,大乱之道也。盖知因果,则作事循天理,出言顺人心,从何而有战争之事。即轻贱本国各种货物,贵重舶来各种货物,把全国的金钱,通通输送外国,此乃不循天理,不顺人心之大者。使人以我之金钱,制军火以打我。是知好用外货者,皆不能不负召人打我之罪。今后痛改前非,学甘地之不用外货,则金钱少输出,而国富强矣。此话似乎迂阔,实为极要。须知知因果者,居心行事,唯恐或有过愆,必能敦行孝,弟,忠,信,礼,义,廉,耻之八德,研穷格,致,诚,正,修,齐,治,平之八事,虽虫蚁也不敢杀。不知因果者,自杀其父母,尚自夸其功,而极力提倡实行兽化,拟率天下之人,与禽兽了无有异,其心方安乐而畅快矣。因果者,圣人治天下,佛度众生之大权也。若捨因果,则圣人,佛,菩萨,亦无法可设矣。今乱至已极,欲图挽救,务必注重家庭教育,因果报应。于儿女初开知识,始学说话时,即以因果报应等事理,循循善诱而熏陶之。俾其深信因果报应,毫发无爽,此即致治弭灾之根本也。切勿以为宽泛而忽之,则幸甚。(民国二十六年)——《印光法师文钞》之《复战德克居士书二》(选一)印光大师 著述 佛弟子 敬译

  原文

  (第二封信)初七的信,在昨天十六号午后方才收到,这是因为战火纷乱的地方,交通断绝所造成的。求皈依的十八个人,法名用另外的纸写好,请你分别交给他们。必须让他们各自敦守伦理道德,竭尽自己的天职、本份,远离邪非、心怀坦诚,种种坏事不要做、种种善举要奉行,吃素念佛,求生西方。千万不可以追求人天福报,因为凡夫如果有福报,必定造作杀业,既然造作杀业,一定难逃杀报。何况有福的人,不单单只造作杀业那么简单。那么,如此看来,贪求世间福报的人,不过是为自己和他人求灾祸呀!学佛的人,不能够不懂得这个道理。

  李德明(译者注:就是李炳南老居士)邀集大家共同念观音圣号,每个人各自要念满十万声圣号,并且放一百万的生命,以祈望消灭战争的劫难,这实在是莫大的功德啊。然而观音圣号应当一辈子常常念,凡是加入念佛会的人,每个人都要戒杀吃素,才是彻底消除战争的办法。否则,今天出钱买些动物来放,每天却买些动物来自己杀了吃,或者向杀生卖肉的商贩去买,这样仍然是一暴百寒,怎么能够消除自己和他人,过去世和现世杀生的罪业呢?放生,是提倡戒杀吃素的一个好方法。而如果不注重戒杀吃素,那么所放的众生有限,则所杀的众生无穷。

  印光在农历六月二十八,写信告知上海的《上海新报》、《申报》两个报社,让他们在报上刊登“普劝全球同胞同念观音圣号”的广告,各登十天。这篇文稿也附在写给你的信里,因为战事的阻碍,报纸不知道看到没有?又让上海漕河泾镇印刷所,印七寸大小的“普劝念观音圣号”传单五十万张,发给各省的佛学机关,因为战争打起来了,也就很难立即办成了。这篇告文不只在战争时期,可以作为对于念观音圣号的推广,在任何的时期都可以传布。你说要阐明战争发起的根源,和消除战争最好的方法。周安士先生说:“每个人都深信因果的道理,这是天下得以太平的关键;每个人都不相信因果的道理,这是天下大乱的关键。因为如果深信因果,那么做事情就能遵循天理道义,说话就能随顺天地良心,哪里还会发生战争呢?”

  轻视自己国家生产的各种产品,看重外国进口的各种货物,这样一来,导致把全国的金钱全都输送给了外国人,这就是不遵循天道公理,不随顺良心最大的地方。致使外国人用我们的金钱,制造军火来攻打我们。所以说喜欢使用外国货的人,都不能不背上招致外国人打我们中国人的罪过。今后应该痛改前非,学习印度总理甘地的行持,坚决不用外国货,那么,国家的金钱就会减少输出,就能国富民强了。这些话似乎迂腐不切实际,而实际上极为重要。

  必须要知道,深信因果的人,他的存心行事,唯恐有过失,所以必定能够切实履行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种做人的德行,深入落实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八件大事,哪怕是虫蚁也不敢杀害。而不相信因果的人,自己杀害父母,还自己夸耀的功劳,而极力提倡实行人类向禽兽退化,打算号召全天下的人,和禽兽没有差异,他的心方才觉得安乐畅快啊!因果,是儒家圣人治理天下,佛陀救度众生重大的权巧。如果舍弃因果教育,那么圣人、佛、菩萨,也没有办法拯救众生了。现如今的世道已经乱到极点,要想加以挽救,务必要注重家庭教育,和因果报应。在儿女刚刚懂事,学说话的时候,就要把因果报应等等事证和道理,循循善诱地加以熏陶。使得他们深信因果报应丝毫不会有差错,这就是天下大治,消弭战争的根本啊!千万不要以为过于遥远和不着边际,而忽视了因果报应的教育,那么就非常庆幸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