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法似仕子做官 净土如太子堕地(文白对照)

  余法似仕子做官 净土如太子堕地

  原文

  大矣哉净土法门之为教也。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这个心就是佛,直指人心者,当逊其奇特。十念一念,即登不退,历劫修证者,当仰其高风。普被上中下根,统摄律教禅宗。如时雨之润物,若大海之纳川。偏圆顿渐一切法,无不从此法界流。大小权实一切行,无不还归此法界。不断惑业,得预补处。即此一生,证大菩提。九界众生离此法,上不能圆成佛道。十方诸佛捨此法,下不能普利群生。是以华严海众,尽遵十大愿王。法华一称,悉证诸法实相。如斯大力用,诸佛共宣扬。若此极发挥,诸祖皆如是。诚可谓一代时教之极谈,一乘无上之大教也。不植德本,历劫难逢。幸得闻熏,勉力修习。恐彼无知狂徒,谓为浅近,故此依教赞述,令其奉行耳。

  问,念佛法门,愚尚能修。律教禅宗,智犹难晓。何谓此法统彼诸法。答,欲知此义,须深明佛力自力大小优劣,则一切疑惑,泮然冰释矣。夫佛与众生,心性虽同。若论力用,天地悬殊。良由众生具足无量烦恼恶业,功德智慧,不能显现。佛则具足无量功德智慧,烦恼恶业,净尽无余。佛与众生,迷悟不同。致使力用,胜劣迥异。律教禅宗,皆仗自力了脱生死。所以久经长劫,尚难出离。念佛法门,全仗佛力又兼自力,了脱生死。所以尽此一生,便登不退。

  问,自力佛力,其义云何,愿垂明诲。答,律教禅宗,最初须深明教理,依教修行。修行功深,断惑证真,方出生死。若教理不明,则盲修瞎炼。若非得少为足,便是著魔发狂。纵使理明功深,亦颇断惑。倘有丝毫未尽,依旧不出苦轮。直待惑业净尽,方可出离生死,尚去佛地甚大悬远。更须历劫进修,始可圆满佛果。譬如庶民,生而聪慧,读书学文,多年辛苦。学问既成,登科入仕。由其有大才能,所以从小渐升,直至宰相。官居极品,再无可升。于群臣中,位居第一。若比太子,贵贱天渊,何况皇帝。毕世为臣,奉行君命。鞠躬尽瘁,辅治国家。然此相位,大不容易。半生勤劳,通身能耐。到下场头,不过如是。若学问才能,稍不充足,则不能如是者有百千万亿也。此是自力。学问才能,譬深明教理,依教修行。位至宰相,譬修行功深,断惑证真。只可称臣,不敢作君。(臣决定不敢作君。臣欲作君,除非托生皇宫,为皇太子。修余法门,亦可成佛,但与净土较,奚啻日劫相倍。读者须善会其意,勿泥其词。然依华严末后一著,等觉菩萨,尚以十大愿王,回向往生。正与托质皇宫,为皇太子,意义相齐。净土法门,得华严一经,遂得如大海之横吞万川,如太虚之总摄万象耳。猗欤大哉。)譬虽出生死,尚未成佛。学问不充,不能如是者甚众。譬惑未断尽,不出生死苦海者甚众也。念佛法门,纵不明教理,未断惑业。但能信愿持名,求生净土。临命终时,决定蒙佛亲垂接引,往生西方。既生西方,见佛闻法,悟无生忍。即此一生,定补佛位。此是佛力,又兼自力。谓信愿持名,是自力能感于佛。誓愿摄受,垂慈接引,是佛力能应于我,感应道交,故得如是。又若深明教理,断惑证真,则往生品位更高,圆成佛道更速。所以文殊普贤,华藏海众,马鸣龙树,诸宗祖师,皆愿往生也。譬如托生皇宫,一出母胎,贵压群臣,此是王力。迨其长大,学问才能,一一充足。便能承绍大统,平治天下。一切臣宰,皆听诏谕。此则王力自力,兼而有之。念佛法门,亦复如是。未断惑业,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便出生死。犹如太子初生,贵压群臣。既往生已,惑业自断,定补佛位。犹如太子长大,承绍大统,平治天下也。又已断惑业,如马鸣龙树诸宗祖师,已登补处,如文殊普贤华藏海众,皆愿往生者。犹如昔镇边鄙,不堪承绍。今居东宫,不久登极也。祈尽捨旧习,于此法门,极生信愿,专精修习。则无尽烦恼,不难顿断。无量法门,自然证入。其圆成无上佛道,度脱无边众生,若操左券而取故物矣。尚勉之哉,尚勉之哉。——《印光法师文钞》之《净土问答并序》 印光大师 著述 佛弟子 敬译

  译文

  净土法门这个教法太伟大了啊!心要是佛心,心就是佛的直指人心的禅宗法门,应当稍微逊色于它的奇特玄妙。而净土法门,念十声乃至念一声阿弥陀佛,就能往生西方,登临不退转的菩萨果位;历经长远劫数勤苦修行的人,应当仰崇它的高妙和风范。这个法门,普遍加被上、中、下三种根机,统领含摄律、教、禅、密各个宗派。如同及时雨一般着滋润万物;好像大海一样容纳江河百川。偏、圆、顿、渐所有的法门,无不从此法界流泻而出生;大、小、权、实所有的行法,无不还归这个法界。不需要断除烦恼惑业,就能够证得一生补处菩萨;在这一生当中,就能彻证无上佛果菩提。九法界众生,离开这个法门,上不能圆满成就佛道;十方诸佛,舍弃这个法门,下不能普遍度化众生。所以华严海众菩萨,全都遵从十大愿王的劝导,求生极乐;《法华经》中一称念南无佛,全都证得诸法实相。如此伟大的功德力用,诸佛共同宣扬;至于赞叹到了极致的发挥阐扬,诸位祖师都是如此宣说的。这实在可以说是,释迦如来一代时教中极致的法门,一乘无上的伟大教法啊!如果过去世中没有培植净土法门的善根福德,即使经历劫数也难以遇到。而今既然有幸得以听闻和修持,就要努力精进。恐怕那些无知的狂徒,认为净土法门浅近,所以在此依着教法赞扬阐述,令他们也能够信受奉行。

  问:念佛法门,连根机钝的人,都能够修学。而律、教、禅、密各个宗派,上根利智的人,还很难通晓。为什么说这个法门统领含摄其他所有的法门呢?

  答:要想知道这其中的道理,必须深刻了解佛力和自力的大小优劣不同,那么所有的疑惑,就涣然冰释了。佛和众生,心性虽然相同,如果说到能力和相用,就有着天地般的差别。这实在是由于众生具足无量的烦恼恶业,因此使得原本具足的功德智慧,不能显现。佛则具足无量的功德智慧,烦恼恶业彻底断净除干净。佛和众生,迷惑和觉悟不同,致使能力和相用,殊胜与下劣就迥然有别。律、教、禅、密各个宗,都是依仗自力来了脱生死的法门,所以历经长远劫,还很难出离轮回。而念佛法门,完全依仗阿弥陀佛慈悲神力,又加上自己的力量了脱生死轮回。所以尽此一报生,就能登临不退转的菩萨果位。

  问:自力和佛力,其中的道理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恳请您慈悲明白的教诲。

  答:律、教、禅宗,最初修习的时候,必须要深刻地明白教理,依照教法如理如法的修持。修行的功夫深了,断除了见、思二惑,证得真谛理性,方才能够出离生死。如果教理不明白,就是在盲修瞎炼。即使不是得到少部分就容易满足,也会着魔发狂。纵然是教理明白,修行的功夫很深,也断了很多的烦恼惑业,倘若还有一丝毫惑业没有断除干净,依旧不能出离苦轮。一直要等到惑业完全断除干净,方才可以出离生死,而这时候,距离圆满福慧的佛果还很遥远。更须要经历劫数精进修持,才可以圆满佛果。

  譬如一个老百姓,生下来就很聪慧,读书学文,经过很多年的辛苦,学问既然已经成就了,然后才能考中科举,进入仕途。由于他有很大的才能,所以从小官渐渐上升,一直做到宰相,官位到了最高,就再不能升了。在群臣当中,虽然位居第一,而如果和太子相比,贵贱地位就如天渊一般悬殊了,更何况和皇帝比呢?这个人一辈子做臣子,奉行国君的命令,鞠躬尽瘁,辅佐治理国家,然而做到宰相的位子,实在是不容易。要半生的勤苦,浑身的本领,到最后的结局,也不过是如此。如果学问才能,稍微差一点的,不能做到宰相的人,有百千万亿之多啊!这是靠自己能力修持的情形。

  “学问才能”,比喻深刻通达教理,依教修行,“位至宰相”,比喻修行功夫深厚,断除烦惑证得真常。“只能够称作臣子,不敢叫做国君。”(臣子决对不敢做国君。臣子想要做国君,除非托生皇宫,做皇太子。修其余的法门,也可以成佛。但是和净土法门相比较,修行成就所需要的时间,何止是用天数和用劫数来计算的不同。读者须要善于领会其中的道理,不要拘泥于词句。然而依照《华严经》最后一品来看,等觉菩萨,还要以十大愿王,回向往生极乐世界。这正是和托胎皇宫,成为皇太子,意思是相同的。净土法门,有《华严经》做为弘传的依据,就如同大海吞没千万条江河川;如同虚空,总持含摄万种色相一般。实在是太完美了啊!)比喻虽然出离了生死,然而还没有成佛。“学问不充实,不能做宰相的人非常多。”比喻惑业没有断尽,不能出离生死苦海的人很多。而念佛法门,纵然不明白教理,没有断除惑业,只要能够信愿持名,求生净土,临命终时,必定承蒙阿弥陀佛亲自垂慈接引,往生西方。既然得以往生西方,见佛闻法,证悟无生法忍。在这一生,决定候补佛位。这是靠佛力了生死的情形,又加上有自己的力量。意思是信愿持名,这是自力能感通于佛;誓愿摄受,垂慈接引,这是佛力能感应于我。感和应的道法交相互动,所以能够出现如此不可思议的奇迹。

  还有,如果深刻通达教理,断除了烦惑,那么往生品位就更高,圆满成就佛道更快速。所以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华藏海众菩萨、马鸣菩萨、龙树菩萨,各个宗派,各位祖师,都希望念佛往生极乐世界。比如托生到皇宫,一出母胎,尊贵的地位就压倒群臣,这是由于君王的力量。等到太子长大后,学问才能一一充足,就能够承继帝位,平定治理天下,所有的群臣,都听命于他诏令,这是由于君王的力量和自己的力量互相结合的结果。念佛法门,也是如此。没有断除惑业,仰仗阿弥陀佛慈悲神力,往生西方,就出离了生死苦海。犹如太子刚出生,尊贵的地位就压倒群臣。既然已经往生,惑业自然断除,必定候补佛位。犹如太子将来长大后承继帝位,统治天下是一样的道理!

  还有,已经断除惑业的神通圣人,比如马鸣菩萨、龙树菩萨、各个宗派的祖师;已经登临补处的果位,比如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华藏海众菩萨,都愿意求生极乐世界。犹如早先镇守边关,不能承继君位。现今位居东宫做了太子,不久将会登上皇位是一样的道理。祈请大家舍尽从前的旧业习,对这个法门,生起深切的信愿,专精修习。那么无尽的烦恼,不难顿时断除;无量的法门,自然容易证入。至于圆满成就无上佛道,度脱无边众生,如同拿着凭据而取回自己的物品一样容易。还要努力啊!还要努力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