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法门是极乐特别通行证,只要真信切愿地念佛,

  印光大师:净土法门是极乐特别通行证,只要真信切愿地念佛,定能万一不漏地往生

  是西方三圣之一的大势至菩萨再来,民国时代著名的四大高僧之一。楞严经中《大势至菩萨圆通章》是净土五经之一,大势至菩萨是净土念佛法门的始祖,因此其应化人间的印光大师在净土修行上有着权威性的意义。

  况复末世众生,根机陋劣,不仗佛力,决难解脱。于是特开一仗佛慈力,横超三界之净土法门。俾已证圣者,速圆佛果。未断惑者,带业往生。但具真信切愿,恳切至诚持佛名号。能如是者,万不漏一。如人堕海,乘救船力,速得到岸。末世众生,舍此一法,欲出生死,万无一得。是知如来大法,抚育群萌。如天普盖,似地均擎。森罗万象,无一能出其外,不在其中者。如日月丽天,普照万国。虽生盲不见光相,亦蒙其照。如时雨普润万卉,大根大茎,小枝小叶,悉皆向荣。纵焦芽败种,亦复平等沐泽。如大海普纳百川,大江大河亦入,小沟小渠,乃至一勺一滴亦入。既入大海,则与大海同一咸味,同一深广。失彼故名,得此海号。

  (增广文钞卷三厦门流通佛经缘起序)

  爰有大士,名阿阇世。以大慈悲,欲佛开示仗佛慈力,舍秽取净。普令上中下根,皆得临终往生之不思议奇特大法门。特示病行,作大逆恶。囚父禁母,以为发起。致其母韦提希,请佛降临。愿离娑婆,愿生净土。于是世尊放眉闲光,遍示诸佛净妙国土。其母唯愿生极乐国,又请众生得生方法。因兹如来说此十六依正妙观。但能依教修行,无一不满所愿。非但善人如是。即五逆十恶之人,临命终时,地狱相现。受知识教,称念佛名。或满十声,或止一声。亦得蒙佛慈力,带业往生。诚可谓转凡成圣之大炉bai(风箱),畅佛本怀之大法门。其力用超出一代时教之上。若如来不开此法,则末法芸芸众生,谁能出离苦海乎。是知释迦弥陀,乘大愿轮,兴慈运悲,度脱众生。一则示居秽士,以秽以苦,折伏而发遣。一则示居净土,以净以乐,摄受而钧陶。

  此经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生佛究竟不二为体。若能于此直下信去,则其人虽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未生极乐,已是极乐之嘉宾。

  须知此经,与阿弥陀,无量寿二经。乃如来于一代通途教理以外,所立之特别法门。如阿伽陀药,万病总治。故无论业之轻重,惑之厚薄。但能信愿念佛,无一不获往生。

  (增广文钞卷三观无量寿佛经石印流通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