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音菩萨感应行迹

\

  观世音菩萨,其感应之迹,有显感显应,冥感冥应,冥感显应,显感冥应,亦冥亦显感而显应,亦冥亦显感而冥应之不同。

  (显感显应者,现生竭诚尽敬礼念供养,即蒙加被,逢凶化吉,遇难成祥,及业消障尽,福增慧朗等。

  冥感冥应者,过去生中曾修竭诚礼念等行,今生虽未修习,由宿善根,得蒙加被,不知不觉,祸灭福臻,业消障尽等。

  冥感显应者,宿生曾种善根,今生得蒙加被。

  显感冥应者,现生竭诚礼念,不见加被之迹,冥冥之中,承其慈力,凶退吉临,业消障尽等。

  亦冥亦显感而显应者,宿世曾种善根,今生竭诚礼念,显蒙加被,转祸为福等。

  亦冥亦显感而冥应者,宿世曾种善根,今生竭诚礼念,冥冥之中,承其慈力,获种种益也。

  了此则知功不虚弃,果无浪得,纵令毕生不见加被之迹,亦不至心生怨望,半途而废。感应之道,微妙难思。略书梗概,以勖来哲。)

  ——《文钞》之《石印普陀山志序》

  译文

  观世音菩萨感应众生的行迹的情形,有明显感明显应,暗冥感暗冥应,暗冥感明显应,明显感暗冥应,也暗冥也明显感而明显应,也暗冥也明显感而暗冥应的不同。

  (明显感明显应的意思,就是现生竭尽诚敬之心礼拜、持念、供养观世音菩萨,便承蒙观音菩萨加持保护,而得以逢凶化吉,遇难成祥,以及业障消除完尽,获得福报增长、智慧明朗等等利益;

  暗冥感暗冥应的意思,就是过去世中曾经修行过竭尽诚敬之心礼拜、持念、供养观世音菩萨的行持,今生虽然没有修习,由于过去世竭尽诚敬之心礼拜、持念、供养观世音菩萨的善根,得以承蒙菩萨加持保护,不知不觉中,祸乱消除福报降临,以及获得业障消除等等利益;

  暗冥感明显应的意思,就是过去世中曾经种植恭敬供养观世音菩萨的善根,今生得以承蒙菩萨加持保护;

  明显感暗冥应的意思,就是此生竭尽诚敬之心礼拜、持念、供养观世音菩萨,虽然其人没感觉到菩萨加持保护的行迹,而冥冥之中,承蒙菩萨大慈悲神力,获得凶灾退避、吉庆照临、业障消除等等利益;

  也暗冥也明显感而明显应的意思,就是过去世中曾经种植过恭敬供养观世音菩萨的善根,今生又能竭尽诚敬之心礼拜、持念、供养观世音菩萨,而明显得到菩萨的加持保护,获得转变祸秧为福祉等等利益;

  也暗冥也明显感而暗冥应的意思,就是过去世中曾经种植过恭敬供养观世音菩萨的善根,今生竭尽诚敬之心礼拜、持念、供养观世音菩萨,虽未见明显的菩萨感应的行迹,而冥冥之中,承蒙菩萨慈悲神力加持,获得种种利益。

  懂得了这个道理后,便知道功德不会白白地抛弃,果报不会无缘无故地获得,纵然毕生不见菩萨加持保护的行迹,也会努力修持,不至于心生埋怨,半途而废。总之,感应的道理,微妙而难以思议。在此略微例举大概,以此勉励修学佛法的后辈贤哲。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