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能挽劫运说(文白对照)

  味精能挽劫运说

  原文

  饮食于人,关系甚大。得之则生,弗得则死。故曰食为民天。然天地既为人生种种谷,种种菜,种种果。养人之物,亦良多矣。而以口腹之故,取水陆空行诸物,杀而食之,以图一时之悦口。绝不计及彼等与吾,同禀灵明之性,同赋血肉之躯,同知疼痛苦乐,同知贪生怕死。但以力弗能敌,被我杀而食之,能不怀怨结恨,以图报于未来世乎。试一思之,能不惴惴。忍以一时悦口之故,于未来世,受彼杀戮乎哉。愿云禅师云,千百年来碗里羹,怨深似海恨难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听屠门夜半声。详味斯言,可以悟矣。奈世人习惯肉食,劝其吃素,纵有恻隐之心,亦不易从,以无滋味以佐食故。近有化学大家,吴蕴初君。有心世道,欲挽杀劫,特专精研究食味一事。乃取麦麸,洗出面筋,酝酿多日,制成酱精味精,以资饮食之味,其意亦良厚矣。此品其质醇厚,绝无荤物。愿吃素之人,放心用之。光初闻其说,尚不敢信。一日,林涤庵夫妇,同来皈依。因与说食肉结果之惨,天灾人祸,多从杀生食肉而起。奈世人多以口舌滋味所误,故难消灭其根本也。彼遂言,吴君所制味精酱精,甚鲜美。若着少许于食中,即粗粝亦等珍羞矣。因请光偕江味农居士,并二三友人,同往其厂,看其制法。深佩吴君一番苦心。以此品一行,不但救护物命,且能令同人解怨释结,俾与一切物类,同得共生于天地之间,以各尽天年,其利益大矣。孟子曰,矢人岂不仁于函人哉,矢人惟恐不伤人,函人惟恐伤人。巫匠亦然,故术不可不慎也。窃谓吴君此品,艺也而进乎道矣。出此以行世,求利也而实含利人利物,救国救民之深益矣。其功伟哉。慈受深禅师云,饮食于人日月长,精粗随分塞饥疮。下喉三寸成何物,不用将心细较量。况有此品以辅之,宜一切人各各吃素,以保我身世世生生,不遭杀劫。明哲君子,当不以光言为迂腐也。——《印光法师文钞》之《味精能挽劫运说》印光大师 著述 佛弟子 敬译

  译文

  饮食之于人的关系相当重大。有了饮食人才能生存下去,没有饮食则不能生存。所以古人说:“民以食为天。”然而天地既然为我们人类生出了种种谷类、种种蔬菜、种种瓜果,因此说,滋养活命的食物,实在是非常的繁多。而世间人却因为贪图口腹之欲的缘故,捕获地上、天上、水中的各种动物,杀害而吃它们,以贪图一时的美味。绝不考虑到它们和我们人类,同样禀持灵明觉知的佛性;同样具有血肉之躯;同样能够感知疼痛、苦乐;同样具有贪生怕死之心。只是因为动物的力量抵敌不过我们,就被我杀害而吃掉了,它们怎能不心怀怨恨,想要在未来世报复我们呢?如果能试着这样深入地想一想,能不心生忧愁畏惧吗?怎能忍心因为一时贪图口腹的缘故,使得自己在未来世,遭受它们的杀害呢?

  愿云禅师说:“千百年来碗里羹,怨深似海恨难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听屠门夜半声。”细心品读这些话,就可以觉悟杀生吃肉的果报惨烈了。无奈世间人习惯吃肉,要是劝他改吃素食,他纵然会对于动物生起一点恻隐之心,但是也还是不容易听从,这是因为没有鲜美的滋味来辅佐清淡素食的缘故。

  近来有一位化学家吴蕴初先生。有感于世间人杀生吃肉的业因深重,想要挽救浩大的战争劫难,因此,特意专门精心研究提高素食滋味这件事。他选用小麦皮,洗出面筋,经过多天的酿制,制成酱精、味精,以此增加素食的鲜美,他的发心是非常善良仁厚的啊!他所发明出来的酱精、味精,质地醇厚,其中绝对没有荤腥的东西。但愿吃素的人,都能放心食用。

  印光起初听说这件事,还不敢十分相信。有一天,林涤庵夫妇,共同来山上皈依。我于是和他们说到杀生吃肉结果的悲惨,世间的天灾人祸,大多是从杀生吃肉而生起的。无奈世间人往往被一时的口舌滋味所误,所以很难从根本上消灭杀生的恶报。他们对我说:吴蕴初先生所制造的味精、酱精,味道非常鲜美。如果放一点在食物中,即使是粗糙的素食,吃起来也如同珍羞佳肴一般鲜美。

  林居士夫妇,于是请印光和江味农居士,以及二、三位朋友,共同前往吴蕴初先生的工厂,参观味精的制作方法。参观了之后,我深深佩服吴蕴初先生的一番良苦用心。因为这个味精、酱精一旦流行开来,使得不能吃素的人也能够吃素,这样一来,不但能救护无数动物的生命,而且能令大家解除怨结。使人类和所有的动物,都能够共同遵照各自的天性,得以自由地生长在天地之间,各自都能尽情地享受上天恩赐的年寿,这个功德利益就太大了啊!

  孟子说:“造弓箭的人,难道不比造铠甲的人残忍不仁吗?造弓箭的人,唯恐他所造的弓箭不能射杀人;而造铠甲的人,唯恐他所造的铠甲不能够保护人。而医生、工匠以及世间许多的职业,往往或者是济人利物、或者是害人害物,所以说,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怎能不小心慎重呢?”我认为吴蕴初先生味精的发明,是由养家糊口的技艺,而升华到利人利物的道法高度了。以后一旦世间人都能够食用它,都能够因此而选择素食的话,那么,对于吴蕴初先生和厂家来说,虽然也还是同样的谋求利润,而实际上却是包含了利益他人、利益动物,以及救国救民的深广利益呀!这个功德太广大了啊!

  慈受深禅师说:“饮食之于人像日月一样的长久,或精或粗,能填饱肚子就可以了。试看再好吃的东西,到了肚子里又变成了什么样子呢?所以说,不必把贪图美味作为追求。”何况吃素的人,还有味精来增加素食的滋味,愿天下所有的人都能选择素食,以此保护我这个色身,生生世世不遭遇杀报的劫难。明智睿哲的君子们,应当不会认为印光的话过于陈旧和死板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