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萨和怨家债主显相的特点(文白对照)

  佛菩萨和怨家债主显相的特点

  原文

  接手书,知日诵精勤,欣慰无似。所言黑影,非佛菩萨之影,亦非怨家对头所现之影。以佛菩萨既现,必明了能见其面目等。怨家,当现其可畏之相。此影殆宿生有缘之孤魂,冀其仗念佛诵经之力,得以超生善道耳。当为伊于课诵回向后,又专为回向,令其消除恶业,增长善根,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则于彼有益,庶不负现影一番苦衷。又凡修行人,要心有主宰。见好境界,不生欢喜,见不好境界,不生畏惧。能如是,则所见境界,皆作助道之缘,否则,皆作障道之缘。又凡修行人,俱宜以至诚恭敬为本,以慈悲谦逊为怀。心之所存,身之所行,虽不能完全与佛相应,必须努力勉勖,以期其不违佛心佛行,则可谓真修行人,真佛弟子矣。——《印光法师文钞》之《复杨佛典居士书》 印光大师 著述 佛弟子 敬译

  译文

  接到你的来信,知道你每天读诵精进勤勉,对此,我感到无比欣慰。

  你来信所说见到的黑影,不是佛菩萨显现的身相,也不是怨家对头所现的身相。因为佛菩萨既然示现,就必定明了清楚,能够看见佛菩萨的面目,让人一见当即就感觉到清凉等等;怨家债主显相,应当会现出令人恐惧的形相;而如果是魔境显现,则让人一见到就觉得烦躁。

  这个黑影大概是你过去世中有缘的孤魂,希望能依仗你念佛诵经的力量,得以超生善道。你应当为它在早晚课诵回向之后,又专门为它回向,令它消除恶业,增长善根,仰仗阿弥陀佛的慈悲神力,往生西方,那么对于他则有莫大的利益,才不辜负他显现影相的一番苦心。

  还有,一定要记住,凡是修行人,要心中有主宰。见到好的境界,不要生欢喜心,见到不好的境界,也不要生畏惧心。能够这样做,那么,无论所见的是好境界还是坏境界,都能可以作为助成道业的善因缘,否则,就都成了障碍道业的恶因缘,就容易招魔。

  还有,凡是修行人,都应该以至诚恭敬为根本,以慈悲谦逊为心念。心中的想法,身体的行为造作,虽然不能够完全和佛相应,也必须努力勉励自己,以期望不违背佛心佛行,才可以说是真正的修行人,真正的佛弟子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