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修持净土应注意事项

  印光大师:在家修持净土应注意事项

  汝盖未悉心详阅《文钞》。纵阅,亦只泛泛然过目而已。

  (一)所言先从十念进行,不知十念一法,乃为极忙之人所设。以终日无暇,但只晨朝十念。若有工夫人,岂可以十念了之乎。如先念十念,再按自己之身分,所立之功课做,则可。若但十念即已,则不可。况此患难世道,祸机四伏,若不专志念佛及念观音,一旦祸患临头,又有何法可得安乐。况汝家道向有丰裕之名。现虽不比以前,然一班痴人,固常欲夺而有之。汝不知净土法门即已。既已知之,何可泛泛然修持乎。即谓世缘或难无碍,但宜有事时从减。无事时,何亦可作有事时之预备,免间断之咎而不修乎?

  (二)按理宜净素。虽势难即净,但宜少食。即食,亦当存一怜悯度脱之心。非吃荤人念不得佛也。

  (三)念佛岂有定章,但取适宜。清醒时,金刚念,默念。昏沉时,小声念,大声念。

  (四)礼佛一拜,罪灭河沙。当量自己工夫,勿只取其安逸。

  (五)礼佛唯取志诚恭敬,固不在世仪出世仪也。

  (六)《弥陀经》,宜朝暮作功课。若有暇,清晨洗漱毕,或先用十念法,后再礼三拜佛,念《弥陀经》一遍,《往生咒》三遍,念《赞佛偈》,念佛五百或一千声,再念观音势至清净大海众各三声,再念回向文,三皈依。照《文钞》及《弥陀经白话注》后附之修行法。余《金刚经》等,当另一时念。随自己工夫定。

  (七)佛号,《弥陀经》,均无甚别音字。饭食读反寺,仍是世音,《四书》、《五经》皆是如此。以人多忽略,认为特别音。汝试查查字典。然饭食读本音,亦可。读本音,饭即是饭,食即是吃。读别音,饭(反)即是吃,食(寺)即是饭,固两皆可通也。唯佛号上之南无二字,必须要作纳莫之音读。其义,白话注后详说之,不可读本音。

  (八)念佛宜量自己之房屋,地步宽窄。如其能绕,(绕行)固宜先绕。或于屋外绕,亦可。绕时亦可舒畅气息。(绕佛乃表示随顺佛意。)不徒表示随顺而已。自己修持,但取诚敬。跪,立,坐,绕,各随其便。若欲如法,诵《弥陀经》宜跪,立诵亦可。至念佛时,则先绕。绕念一半,则坐念。坐念将毕,则跪念十声。再念观音势至清净大海众各十声,或各三声。庶身心调适,不过劳,不过逸,气畅身适,有益无损。所言令慈在堂,固宜以此理奉劝,令其生信念佛,以期出生死海,何可谓为过傲。父母爱子之心,无所不至。彼若知其有益,岂有不肯赞许之理。彼若不知其益,尤宜多方启迪。俾生我者,得佛法之实益,是之谓孝。如彼固执己见,不肯生信,但当代为忏悔罪业。诚之所至,金石为开,况母子天性相关。汝果真诚为亲忏悔,亲必有蒙三宝加被,转生信心之日。又当令宗德慧畅等,皆如是行。则一门骨肉之亲,同作莲邦诸上善人,何幸如之。

  印光法师文钞三编卷三《复马宗道居士书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