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以肉行孝,乃无知之人之作为(文白对照)

  印光大师:世人以肉行孝,乃无知之人之作为。(文白对照)

  作者:释如诚

  复章以铨(quán)居士书一

  今为汝取法名为慧全。能依佛智慧而修净业,即为慧全。方可以自铨所应修之法门。并可以铨一切人,而为说此最为契理契机之法。一切众生,皆是过去父母,未来诸佛,何可谓不遵父吃肉之命为不孝乎。设汝父一旦发狂,谓汝言,我很爱汝,汝当割我身肉以吃,我心方大欢喜。汝若不割我肉吃,即是不孝。不孝之人,天地鬼神均当殛(jí)1诛。汝若吃我之肉,则为大孝尊亲,天地鬼神当永保佑,令汝永远吉祥。汝肯从此命乎。汝以不遵父吃肉之命为不孝,且谓有大罪,乃不明之瞎说。但可婉谕其意,不宜决烈抗拒。又须劝汝父母吃长素,以免生生世世常受杀报,能如是方为真孝。世人以肉行孝,乃无知之人之作为。既皈依佛,何又以世俗之迷情为是乎。宋黄山谷劝戒杀生食肉诗云,我肉众生肉,名殊体不殊。本是一种性,只为别形躯。苦恼从他受,肥甘为我需。莫教阎君断,自揣应何如。祈将我字与汝父看。汝父若肯依我说,实为不可思议功德。如仍欲吃肉,只可少备点,以过过瘾。切不可尽量供给,以添汝父之杀报。又只可买市中现物,不可在家中杀。家中杀生,便是杀场,其不祥孰甚。

  【研读】

  现今为你取法名为慧全。能够依佛智慧而修净业,即为慧全。才可以自己衡量鉴别所应该修持的法门。并且可以衡量鉴别一切人,而为他们宣说这个最为契理契机的大法。一切众生,都是过去父母,未来诸佛,怎么可以说,不遵从父亲吃肉的命令为不孝呢?假设你父亲一旦发疯,对你说:我很爱你,你应当割我身上的肉来吃,我心中方才大欢喜。你如果不割我的肉来吃,就是不孝。不孝的人,天地鬼神都应当惩罚诛杀。你如果吃我的肉,就是大孝尊亲,天地鬼神应当永远保佑,令你永远吉祥。你肯听从这个命令吗?你以不遵从父亲吃肉的命令,认为是不孝,而且认为有大罪,是不明白道理的瞎说。但可以委婉告诉他不吃肉的心意,不适宜决烈抗拒。又必须劝你父母吃长素,以免生生世世常受杀报,能够如此,才是真孝。世间人以肉食来行孝,是无知之人的作为。既然皈依佛,为何又将世俗的迷情认为是对的呢?宋朝黄山谷劝戒杀生食肉诗说:“我肉众生肉,名殊体不殊。本是一种性,只为别形躯。苦恼从他受,肥甘为我需。莫教阎君断,自揣应何如。”请将我写的信,给你父亲看。你父亲如果肯依我所说,实在是不可思议功德。如果仍然想要吃肉,只可以少预备一点,以过过瘾。千万不可以尽量供给,以增添你父亲的杀报。又只可以买市场上现成的肉,不可以在家中杀生。家中杀生,就是杀场,还有比这更不吉祥的吗?

  1【殛】殛:诛也。杀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