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王佛舍利塔纪实(文白对照)

  阿育王佛舍利塔纪实

  原文

  浙江宁波鄞县东乡四十里鄮山,有广利寺。原名阿育王寺,故人仍称之。昔佛灭后,中天竺国阿育王,统王阎浮,威德广大。所有鬼神,悉皆臣属。意欲普利世人,启其祖阿阇世王所藏之八万四千佛舍利。役使鬼神,碎七宝众香为泥。一夜造成八万四千宝塔,散布南赡部洲。耶舍利尊者,伸手放八万四千道光。一鬼捧一塔,顺光而趋,至光尽处,则安置地中。东震旦国,有十九处。大教东来,次第出现。如五台育王等是也。

  育王之塔,晋武帝太康三年(公元282年),有僧慧达,乃利宾菩萨示迹。礼拜请求,从地涌出。遂建阿育王寺,供于殿内石塔中。塔门常锁,有欲睹舍利者,先通知塔主。殿中礼佛,礼毕,跪于殿外阶缘。每有人跪,凡欲睹者,均随之而跪。塔主请塔出,先令居中跪者睹。次则遍令随跪者睹。虽一日随睹数次,亦不以为烦。

  其塔高一尺四寸,周围亦只尺余。塔之中级内空,中悬一实心钟,钟底正中,有一针,舍利附于针端。四面有窗,华格栏遮,手不能入。即于华格孔中睹之。其舍利之形色大小多少定动,均无一定。平常人睹,多见是一粒,亦有见二三四粒者。有见舍利靠于钟底不动者。有见一针下垂至寸许者。有见忽降忽升,忽小忽大者。有见青者黄者赤者白者。及一色之浓淡不同,并二色相兼之各种异色者。有见色气黯然者。有见色气明朗者。不独人各异见,即一人亦多转变不一。又有见莲华及佛菩萨像者。亦有业力深重,完全了无所见者。见其小时,每如小绿豆大。亦有见如黄豆大枣大者。

  明万历间(明神宗1573~1620年),吏部尚书陆光祖,笃信佛法,极力护持。与亲友数人来睹,初看如小豆大。次如黄豆大。次如枣大。次如瓜大。次如车轮大。光明朗耀,心目清凉。时舍利塔坏,塔供库房,陆遂发心重修塔殿。彼亲友所见亦甚好,但无陆之奇特神妙耳。须知如来大慈,留此法身真体。俾后世众生,种出世根。以由睹此神异,自可生正信心。从兹改恶修善,闲邪存诚,以期断惑证真,了生脱死。直至复己本具佛性,圆满无上菩提。此如来示现不思议相,曲垂接引之本心也。愿见闻者,同深感念,则幸甚。光于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幸得虔礼数旬,兼阅育王山志,故知其详。——《印光法师文钞》印光大师 著述

  白话文

  广利寺,位于浙江宁波鄞县东乡四十里鄮山,原名叫阿育王寺,年长的人仍然称作阿育王寺。释迦牟尼佛灭度后,印度中天竺国孔雀王朝国王阿育王统治世间,阿育王的威德广大。世间所有的鬼神,都臣属于他。阿育王想要以佛法利益、救济世间人,他打开他的祖父阿阇世王所珍藏的八万四千佛舍利。他命令鬼神,和合七宝众香为泥,一夜之间造成八万四千座舍利宝塔,把舍利塔散布到世界各个地方。耶舍利尊者,现显大神通,伸出手放八万四千道光。一个鬼神手捧一个舍利塔,顺着光芒的方向而去,到光线尽处,就把宝塔安置到地上。而佛法还没弘传到的地方,就暂时安置在地下面。那时候,在中国安放的佛舍利塔总共有十九处。佛教东来以后,这些舍利塔相继从地下涌出,如五台山阿育王寺的舍利宝塔等,都是从地下涌出的。

  阿育王寺的佛舍利塔,是在晋武帝太康三年(公元282年),有一位利宾菩萨示迹的僧人叫慧达法师,他礼拜请求佛舍利塔出现世间,于是舍利宝塔便从地下涌出,于是建立了阿育王寺,把佛舍利供于殿内石塔中。阿育王寺舍利塔的门平常锁起来,如果有人想要瞻仰佛舍利,就事先通知守塔的人。先在舍利殿中礼佛,礼佛之后,跪在殿外台阶边等候。而每当有人跪求瞻仰时,凡是后到想要瞻仰佛舍利的人,都随着跪下就可以了。守塔的人请出舍利塔,先让跪在中间的人瞻仰,然后让其他跪着的人瞻仰。虽然一天之中有数次随时瞻仰的人,然而守塔人也并不因为麻烦而改变瞻仰的方式。

  舍利塔高一尺四寸,周长也只有一尺多。塔的内部是空的,中间悬挂着一个实心钟,钟底正中,有一个针,舍利安放在于针的下面。塔的四面有窗子,装饰有华美的栏格用以栏遮,因此人的手伸不进去。瞻仰舍利时就从栏格的孔隙中看。舍利的形状、颜色、大小、多少、静动,都是不一定的。平常的人看,大多看见是一粒,也有看见二、三、四粒的;有人看见的是舍利靠在钟底不动,有人看见的是针下舍利变化成一寸多长的;也有看到舍利忽降忽升,忽小忽大的;有人看见的是青色、黄色、赤色、白色,以及只看见是同一种颜色,还有人看见彩色浓淡不同,或者兼有两种颜色和各种奇异色彩的。有人见到是色泽黯然的舍利,有人见到色泽明朗的舍利;不但每个人看见的不一样,而且一个人的所见也往往是变化不一;还有会看见莲华和佛菩萨像的;也有业力深重的人,什么也看不到的。有人见舍利小的时候,每每小到如绿豆一般,也人有见到如黄豆大或枣子大的。

  明朝万历年间,吏部尚书陆光祖,他虔诚信仰佛法,并且极力护持。一次,他和亲友数人到阿育王寺瞻仰佛舍利,他刚开始看时舍利如绿豆一般大小,接着如同黄豆一般大,后来舍利竟然渐次变化如枣大、如瓜大、如车轮大。这时,舍利光明闪耀,让人感觉心神清凉。当时由于舍利殿年久失修损坏了,舍利塔只能供在库房里。陆光祖于是发心重修舍利塔和舍利殿。而他亲友所见舍利的瑞相也很好,不过没有他看到的那么奇特神妙。

  要知道如来大慈悲,留下舍利这一法身真体,以使得后世众生,种植超越轮回的善根。因为由目睹如来舍利的灵变神异,自然对于佛法能够产生真正的信心。从此以后改恶修善,远离邪非、心存诚敬,以此期望断除烦恼惑业,证得如法性,了脱生死轮回。直至恢复自己本来具足的真如佛性,圆满无上菩提。这就是如来舍利示现不可思议的瑞相,婉转方便慈悲接引众生的最根本发心。但愿目睹如来舍利和听闻舍利神变的人,都能共同感念如来的慈悲恩德。印光在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有幸瞻仰如来舍利,并且虔诚礼拜几十天,又因为阅读了《阿育王山志》,所以对于阿育王寺佛舍利塔缘起了解的很详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