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之好否,当在自己心行中求

  【原文】

  人生世间,数十年光阴,瞬息即过。若或虚度,则欲再得此光阴,决无可得之时。人之成败,全在幼时。幼时若已空过,若至二十岁时,已经失其机会。汝父母俱以余为师。余于汝,颇存希望成一真正淳善之器,以慰汝父母爱汝之心。汝宜立大志向,学做好人。切不可随顺恶少,胡作非为。凡行一事,说一话,必须要于己于人有益。汝现在已成人娶妻矣。不一二年即为人父矣。汝若无真正志向,则将来汝之儿女,便学汝之随顺庸流,无所成就矣。父母者,儿女之模范也。譬如铸器,模范不好,决不能令所铸之器好。人虽至愚,决无不愿儿女好者。不知儿女之好否,当在自己心行中求。况汝生于富贵,了未受过艰苦。须知汝之安乐,过上二十年,乃汝父之力之所加被耳。倘汝不立志,汝父在则犹可依靠。然已六十多矣,断不能照应汝一生。此时不立志,汝父若一去世,汝一事不能为。将有倾家破产,不免饥寒之忧。到此纵能知悔,已经来不及了。汝宜每日将太上感应篇,文昌阴骘文,关帝觉世真经,日读三五遍,至少须一遍。亦令汝妻日日读之,自可知为人之道理。既知为人之道理,则便可继汝父之家风。凡一切人皆钦仰汝,以为汝父素好善,故有此令郎。此其荣为何如也。光宗耀祖,成家立业,只在能立志学好而已。岂有甚么难行难做处。祈详审思之。

  (三编卷三·复某居士书)

  【学文解读】

  印光大师不仅劝父劝母,而且也劝年轻人——两面都劝。作为年轻人,更应该懂得自爱,更应该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更应该学习因果报应原理,应该重视家庭教育。每天把那些因果报应的书籍、因果报应的故事,翻来覆去地读,翻来覆去地学。我们自己要用这些因果报应故事,来约束自己,不要让我们做过分的事,说过分的话,做过头的事,把自己约束在五戒十善以内。这样慢慢地修行,慢慢地培福,慢慢地过好家庭,做好工作,逐渐地让我们的生活呀,事业呀,顺利开展,不断地还要进步,这样我们这一辈子就能安稳地度过了。同时如果我们做得好,我们有成绩,还能给我们的祖先带来光荣,带来荣耀人。人家就说谁谁家的孩子有出息,这是对父母最大的安慰呀。

  同样我们年轻人如果能够学习因果,能够修行佛法,我们自己修好做好,将来我们的子孙也会好。因为印光大师在这里说了,父母就像一个模子,有什么模子就有什么子孙。我们现在科学就知道,这个子女继承了父母的基因啊,这个基因说实在话,就是父母他的信息。父母是什么样,父母做了什么事,父母他的状况是什么,延续给子女就是什么。可见我们父母应该修行佛法,应该遵守五戒十善,应该做善人。我们做良善之人,我们的身心它就是良善的。我们懂得念佛,我们的身心有佛的光明改造,慢慢我们的身心就光明清净。那么传播到子女那里呢,子女的基因同样也受到影响,同样得到的是清净光明,所以说父母对子女的责任实在是太大了,太重要了。

  我们明白了这些道理,我们就要从我们自己做起了。尤其是年轻人,年轻的父母,从我们现在做起了。我们现在有很多素宝宝,我们都知道,这些素宝宝表现优秀,为什么呢?因为父母修行了,所以孩子好。因为父母做了佛教的备孕工作,在前面就做了大量的工作了,准备好了,身心准备好了,那么孩子受我们父母的影响,他也改良改善了,这就印证了印光大师的——他的教化,那是没错的。所以我们明白了,明白了这些道理以后,我们年轻父母一定要坚持修行,坚持功课,坚持学习,坚持行善实践,不断地使自己清净,不断地使自己培养福德,将来我们的子女一定会好。如果所有父母都这样做了,我们这个社会,今后新的一代子女,一定是有道德的子女,一定是能够自律,能够承担,懂纪律,可以奉献,遵章守纪的一代人。我们社会问题就可以在最初就给它解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