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开示念佛秘诀

  手书备悉。

  誉我过甚,令人不安。光之为人,心直口快。不过誉人,不受人誉。年虽八十,一无所知,故止以念佛为自了计。但以业重,绝无所得,由有六十年之阅历,所说不至误人耳。

  座下既不以文钞芜秽见弃,当依文钞所说而修,决不至误汝大事。至于来山一事,实可不必。净土法门,绝无口传心授之事!任人于经教著述中自行领会,无不得者。

  莲宗九祖,非各宗之一一亲传,乃后人择其宏净功深者而称之,实则尚不止九、十也。

  光出家后,发愿不收徒众,不作住持,不作讲师,亦不接人之法。当唐宋时,尚有传佛心印之法,今则只一历代源流而已。名之为法,亦太可怜。净宗绝无此事!来山尚不如看书之有益。古人云:见面不如闻名。即来与座下说者,仍是文钞中话,岂另有特别奥妙之秘法乎? 十余年前与吴璧华书末云:“有一秘诀,剀切相告,竭诚尽敬,妙妙妙妙!”

  又《楞严经势至圆通章》末后云:“佛问圆通,我无选择,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得三摩地,斯为第一。”无选择者,遍用根尘识大以念佛也。念佛仗佛力生死,禅仗自力了生死。今人能悟者,尚不可多见,况证四果(藏教)及七信(圆教)乎?(四果七信,方了生死)。都摄六根,入手在听。无论大声念,小声念,不开口心中默念,均须字字句句听得清楚,此念佛之秘诀也。

  信愿行三,为净土纲要;都摄六根,为念佛秘诀。知此二者,更不须再问人矣!

  ——《印光大师文钞三编卷一复明性大师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