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岩遗旨》壹、悲化有情【5】

  印光法师《灵岩遗旨》

  壹、悲化有情

  二、老实念佛

  (一)善观时机

  理虽如是轮回依旧

  五蕴本空,谁肯一照。

  六尘无性,人皆认真。(增广下.永悟和尚公堂序代〔本人作〕)

  观照未起,焉知五蕴皆空。贪染成性,岂了六尘即觉。

  怀无价之宝珠,枉膺困苦。具常住佛性,甘受轮回。(增广下.幽冥戒牒)

  迷悟不同升沉硕异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由迷悟之不同,致升沉以硕异。当念昔标清风明月之懿范,原承法身般若之威神。了此则自能息认影之狂心,起反照之正智。方知头本不失,佛自圆成。不离此念,入圣超凡,永辞虚妄之幻苦,恒享真常之法乐。然理可顿悟,事难即圆。宜发信愿之深心,求生净土;定蒙光寿之慈父,导归莲邦。从兹神超清泰,业谢尘劳,莲开上品之花,佛授一生之记。然后乘本愿轮,回入娑婆,逆顺隐显,度脱众生。普令法界有情,共证常住佛性。俾此明理爱人之心,清风明月之操,竖穷三际,横遍十方。庶可谓不辜佛化,不负己灵,超群拔萃,真大丈夫者矣。(增广下.启建水陆对灵小参〔代友人〕)

  时节因缘实为根本

  弘法一事,当观时机。当国家太平,人心淳善时,宜多分依实际正弘。当此惨无天日之世代,当先以因果报应生死轮回等,化其刚强,旁攻侧激,动其良心。知所法戒之后,再用正弘,方为惟一无二之道。(三编上.覆谢慧霖居士书一)

  当今之世,纵是已成正觉之古佛示现,决不另于敦伦尽分,及注重净土法门外,别有所提倡也。使达摩大师现于此时,亦当以仗佛力法门而为训导。时节因缘,实为根本。违悖时节因缘,亦如冬葛夏裘、饥饮渴食,非惟无益,而又害之。(续编上.覆云南王德周居士书二〔民二十年〕)

  应时之人须知时事

  书中所说用心过度之境况,光早已料及于此,故有止写一本之说。以汝太过细,每有不须认真,犹不肯不认真处,故致受伤也。观汝色力,似宜息心专一念佛。其它教典,与现时所传布之书,一概勿看,免致分心,有损无益。应时之人,须知时事。尔我不能应事,且身居局外,固当置之不问,一心念佛。以期自他同得实益,为惟一无二之章程也。(三编上.覆弘一大师书)

  语贵契机不至误人

  世间聪明人,每以聪明自负,不肯虚心受人指斥。汝宿根深厚,实为进德之基,观手书不胜钦佩。宗门语句,勿道不悟,即悟而不善识机,以致误人,则自实得祸。前在迦叶佛法中,百丈山主人以一语不契机,致堕五百劫野狐身。至唐百丈怀海禅师座前表明其事,始得脱去。是知以宗语作儿戏逞口辩者,可畏之至。(三编上.覆张曙蕉居士书六)

  生死海深菩提路远

  学佛不修净土,纵能彻悟自心,深入经藏,若未到业尽情空地位,依旧仍在六道轮回之中。生死海深,菩提路远。欲仗自力了生脱死,则难如登天矣。(三编下.苏州弘化社第六届出纳报告清册弁言〔民二十五年丙子仲春〕)

  生死海深,菩提路远。欲于现生了此大事,舍净土一法,勿道不通一切法门,即通,亦不能究竟得其实益也。何以故?以一切法门,皆仗自力断惑证真,以了生死。净土法门,若具信愿,念佛名号,求生西方,即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二法相较,其难易奚啻天渊悬殊。况当此大劫临头之时,尚欲研究深经奥论,而不以此「一超直入如来地」为志事,恐难满所愿,而成「十人九蹉路」之浩叹也。(续编上.覆南通张海桥居士书〔民二十五年〕)

  药无贵贱愈病者良

  药无贵贱,愈病者良。法无浅深,合机者妙。时当末法,人根陋劣,匪仗如来宏誓愿力,其谁能断烦惑以出生死,见本性而证无生乎?譬如病入膏肓,虽和缓亦无从措手。然肯服此阿伽陀万病总持之药,则所谓断烦惑以出生死,见本性而证无生者,固人人皆可亲得,而了无所难焉。何也?以其以真信切愿,持佛名号,求生西方,决于临终蒙佛接引,即获往生也。既往生已,长时亲炙弥陀,参随海众,尚当圆满菩提,彻证究竟涅槃,况所谓断烦惑以出生死,见本性而证无生乎?是知当此时节,惟此一法,最为合机。若舍此仗佛力之法门,而修仗自力之法门,勿道中下根人,莫由冀望,纵令上根,亦断难以一生成办,多皆但种来因,难得实益。以故古今知识,极力宏扬此法,以期上报佛恩,下度同伦也。(续编下.净土辑要序〔民十七年〕)

  约教遗机得益者少

  如来说法,原为被机,故有为实施权、开权显实、五时施化之事。又以仗自力了脱则难,仗佛力了脱则易。兼以末世众生,根机陋劣,故特开净土法门,俾上中下三根,等蒙利益,同登不退。世有好高务胜者,不观时机,每以多分不能契悟者,令人修习,其意虽亦甚善,然约教而遗机,则其用力也多,而得益者少矣。(增广上.覆永嘉某居士书八)

  法随机立自当善择

  佛祖出世,悉皆法随机立。末世钝根,当择其契理而又契机者,专精致力。庶可仗佛慈力,横超三界。于此一生,即了百千万劫不易了之生死大事。(续编下.灵岩山寺专修净土道场念诵仪规序〔民二十七年〕)

  既皈依佛法,即当照佛法中之净土法门修,切不可兼带炼丹运气等法。此法最易得益,以其仗佛力故也。余皆仗自力,故与此法,相隔天渊。炼丹,乃葆身葆气之法,非了生脱死之法也。即参禅、研教及密宗各法,亦非契机之法。法不契机,如药不投病。惟净土一法,普逗上中下三根之机,若圣若凡,均当修习。切不可闻禅宗、密宗之高超玄妙,而舍此修彼,致了生脱死,永无其日也。(续编上.覆海门理听涛书二〔民二十一年〕)

  法门无量念佛第一

  佛法法门广大,无量无边。惟念佛法门,最为第一。以弥陀因中,发大誓愿,若有信愿念佛者,必定垂慈接引,令其往生西方也。(三编下.如皋募建荐孤弭灾佛七道场小引)

  佛法法门无量,若欲仗自力,于若禅、若教、若律、若密中得其指归,尚不容易,况由此证无生而了生死乎?净土法门,乃普令一切圣凡,同于现生往生西方,了生脱死之最捷、最圆、最顿、最简易、最玄妙之法门也。(三编上.覆张曙蕉居士书二)

  末世众生,障深根钝,向上一着,不易凑泊。大悟尚难,何况实证?惟净土一法,三根普被,利钝全收。上圣下凡,皆当修持。良由此法,全摄果觉,以作因心。因该果海,果彻因源。即世相以达实相,以凡心而契佛心。所赖绵佛法、翼国政、感人心者,惟此一法耳。汝辈当恪遵之,毋或废弛。庶可不负四恩,均资三有。(增广下.无着老人创建常明庵缘起碑记代化宏师作)

  惟此一法最为合机

  诸佛法海,惟念佛最易得入。

  真如性海,惟念佛最易亲证。(三编下.福州海门莲社缘起)

  契理契机之法,惟信愿念佛求生西方,最为第一。利自利他之道,惟不住相布施福德,可等十虚。(增广下.曹云荪了义居士舍宅为念佛林发隐)

  须知佛法,法门无量,若欲以通身业力之凡夫,现生即得了生脱死,离此信愿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佛也说不出第二个法门了。其余一切法门,皆须修到业尽情空,方有了生死分。倘有丝毫未尽,则生死依旧不了。若论业尽情空,现今恐举世亦难得其一二。若以信愿念佛求生,则万不漏一。(续编上.覆许熙唐居士书〔民二十年〕)

  时值末法,人根陋劣,惟念佛一法,最为当机。有许多人凡所祈祷,皆以人不能尽念诵之经咒为事,不知阿弥陀佛万德洪名,持之尚可成佛,岂不能消灾乎?(三编上.覆德培居士书二)

  浩劫当前惟此是赖

  现在浩劫当前,大家通要认真念佛,求生西方。切不可求来生人天福报。纵得福报,也只暂时。福大则造业大,既造大业,必受大苦。若生西方,则永离众苦,但受诸乐矣。(三编上.覆王悟尘居士书四)

  今之世道,乃患难世道,若不以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为依怙而常念之,则祸患之来,或所不测;及其卒遇,徒唤奈何。倘能预先持念,必有冥为转移。况生死到来,人各有此日,故宜常做临终想,则一切非分之妄想,与不能资之以了生死之诸法门,自不致力驰骛,而令此决定仗之可了生死之法,荒疏不修也。愿汝夫妻父子,同不以光言为迂腐,则幸甚。

  末世众生,根机陋劣,不依净土法门,决定无由了脱。一班好高务胜者,多多越分自命,觉得禅教之理性渊深,遂不以净土为事。从兹弃佛力而仗自力,弄到结局时,皆成种远因而了不得其实益耳。(增广上.覆袁闻纯居士书)

  教人念佛功德无量

  古语云:「聪明不能敌业,富贵岂免轮回。」生死到来,一无所靠;惟阿弥陀佛,能为恃怙。惜世人知者甚少,知而真信实念者更少也。通州王铁珊,前清曾作广西藩台。其地土匪甚多,彼设计剿灭,所杀无算。前年得病,合眼即见在黑屋中。其鬼甚众,皆来逼恼,随即惊醒。如是三昼夜,一合眼即见此象。人已困极,奄奄一息。其夫人劝令念佛,随念数十声即睡着,因睡一大觉。而精神渐健,病遂痊愈,即长斋念佛。使此时无人以念佛告之,恐万不能至今日也。故知教人念佛,功德无量。知念佛利益者,皆多生多劫善根所使也。(增广上.覆包右武居士书二)

  汝行医肯发心利人,实为便利。人当病苦临身,一闻有得安乐法,无不生信心者。大危险症,令彼念佛,并念观音,必可有效。即命尽当死,亦有效。乃转危为安,始命终也。吾常谓世间有二种人,最易劝人为善念佛。第一看相者:见好相,令极力修持,保全好相,否则相或变矣。见坏相,令极力修持,则相当变好。医生尚须人请,方好说。看相者无论何人,一见面,都好说。惜看相者无真本事,只知求利。弄到一生,总是无所成就,可不哀哉!(三编上.覆唐瑞岩居士书二)

  各除习气求生净土

  来书颇合善导专修之说,又契吾人庸劣之机,喜甚。众生习气,各有所偏。愚者偏于庸劣,智者偏于高上。若愚者安愚,不杂用心,专修净业,即生定获往生,所谓其愚不可及也。若智者不以其智自恃,犹然从事于仗佛慈力,求生净土一门,是之谓大智。倘恃己见解,藐视净土,将见从劫至劫,沉沦恶道,欲再追随此日之愚夫,而了不可得。彼深通性、相、宗、教者,吾诚爱之慕之,而不敢依从!何也?以「短绠不能汲深,小楮不能包大」故也,非曰一切人皆须效我所为。若与我同卑劣,又欲学大通家之行为,直欲妙悟自心,掀翻教海,吾恐大通家不能成,反为愚夫愚妇老实念佛往生西方者所怜悯。岂非「弄巧翻成大拙,腾空反坠深渊」乎哉?一言以蔽之,曰自审其机而已矣。吾人但安分守愚,一任举世之人尽作通家,俾佛法大明于世,众生尽得度脱而已。快何如之!(增广上.覆永嘉某居士书九)

  依此而修无不成就

  现今世道人心,陷溺已极,总因不讲尽谊尽分之道,福善祸淫之理。至于六道轮回之事,念佛往生之法,更无从得闻。以心不注重于道德仁义,因果报应,纵闻亦不生信。以是之故,酿成大劫,天灾人祸,频频降作;杀机弥漫,民不聊生。其有具忧世之心,欲为挽救者,咸皆提倡佛学,而修念佛法门。以此法,实为佛法中最易修持,最易成就之法,如人习射,以地为的,发无不中。此法仗佛慈力,但肯依教修持,无一不成就者。是故各当皈依三宝,受持五戒,遵行十善,以净身口意三业。生信发愿,念佛圣号,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以期了生脱死,超凡入圣。如是之人,生为圣贤之徒,没登极乐之国。辗转劝导,相观而善,何难弭灾息祸,修德膺福。敦本重伦,移风易俗,以迄天下太平,人民安乐也。由是言之,念佛一法,岂非振兴民力,辅弼政教,不据位而化民,不资刑而息恶之根本法轮乎?(续编下.涵江三江口仙庆寺净业社缘起〔民二十年〕)

  真实利益多被愚人得

  净土法门,普被三根。于在家人,更为要紧。以在家人,各有职业,不易参研宗教等法。惟此念佛一法,最为契理契机。老实头颛蒙念佛,念到业尽情空时,父母未生前本来面目,如来藏妙真如性,悉皆觌体全彰。待至临终,定登上品。其或根机陋劣,未能业尽情空。然以真信切愿,持佛名号,求生西方之诚,必能与佛感应道交,亲蒙接引,即得带业往生。净土之妙,妙在于此。不识此义,纵令参禅得髓,看教明心。倘有丝毫惑业未尽,仍然生死轮回不得出离。且莫自恃,致令愚夫愚妇念佛求生西方,遂得带业往生者所怜悯。呜呼!真利益多被极庸愚人得。大聪明人,每每不能望其肩背者,多缘自恃聪明,纵有佛力不肯倚仗,卒致长劫轮转,了无出期,可不哀哉!(续编下.净土篇序〔民二十年〕)

  谢谢来访!欢迎经常来上品莲生的空间访问交流

  请在谷歌或百度中搜索“上品莲生的空间”,即可进入本空间。

  点击(上品莲生的空间 )即可进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