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岩遗旨》壹、悲化有情【6】

  印光法师《灵岩遗旨》

  壹、悲化有情

  二、老实念佛

  (二)判别教法

  1.两种胜法

  (1)通别之判

  通途特别

  二种不同

  窃维修持法门,有二种不同:

  若仗自力修戒定慧,以迄断惑证真,了生脱死者,名为「通途法门」。

  若具真信切愿,持佛名号,以期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者,名为「特别法门」。

  通途全仗自力,特别则自力佛力兼而有之。即有深修定慧断惑之功,而无真信切愿念佛求生,亦属自力。今以喻明:

  通途如画山水,必一笔一画而渐成。特别如照山水,虽数十重蓊蔚峰峦,一照俱了。

  又通途如步行登程,强者日不过百十里。特别如乘转轮圣王轮宝,一日即可遍达四大部洲。

  吾人既无立地成佛之资格,又无断见惑任运不造恶业之实证,若不专修净业,以期仗佛慈力,带业往生,则恐尽未来际仍在三途六道中,受生受死,莫由出离也,可不哀哉!愿我同人,咸生正信。(增广下.近代往生传序)

  净土法门,仗佛慈力;其余法门,皆须己力。

  一为「通途」教理,如世之士人,由资格而为官。

  一为「特别」教理,如世之王子,一堕地即为一切臣宰所恭敬。

  二种法门,不可并论,而具足惑业之凡夫,可不慎所择哉!(增广上.覆周智茂居士书)

  一仗自力

  一仗佛力

  一切法门,皆仗自力;净土法门,全仗佛力。仗自力,非见思净尽,无由出离生死。仗佛力,若信愿真切,即可带业往生。譬如渡海,一由自浮,一由乘舟。到岸虽同,其难易安危,奚啻天渊悬殊也。(增广下.崔母孙夫人往生传发隐)

  净土法门,乃一切诸法归宗结顶之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为如来普度众生之无上妙道,实凡圣同登觉岸之特别法门。末世众生,根机陋劣。修余法门,难得实益。以一切法门,皆仗自力;惟兹净土,全仗佛力。仗自力:须断惑证真,非最上利根,不能现生了脱。仗佛力:具真信切愿,纵最下钝根,亦可带业往生。二法相较,其难易迟速,奚啻天渊。所以十方诸佛,出广长舌以赞扬;两土圣贤,发金刚心而流布。(增广下.济南净居寺重兴碑记)

  勿以通途

  论特别法

  净土法门者,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上成佛道,下化众生,成始成终之法门也。以如来所说一代时教,种种法门,皆须修持功深,亲到业尽情空地位,方可了生脱死,超凡入圣。若惑业未尽,则生死轮回决定莫出,纵有修持,只得世福,及作未来得度之缘种而已。此系仗自力以了生死者之难也。

  净土法门,则以深信切愿,持佛名号,求生西方。兼以敦笃伦常,恪尽己分,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以己信愿,感佛慈悲,感应道交,故于临命终时,即得蒙佛慈力,亲垂接引,往生西方也。固无论惑业之有无、功夫之浅深,但具真信切愿,虽罪业深重者,尚能出此三界,登彼九莲;况戒善齐修,定慧均等者乎?此系全仗佛力,兼仗自力以了生死者,故于一代时教法门之中,名为特别法门,不得以通途仗自力法门并论也。(增广下.创建菩提精舍缘起碑记)

  如来一代时教所说一切法门,皆令众生修戒定慧,断贪瞋痴。了幻妄之生死,证真常之心性者。然众生根有利钝,惑有厚薄。根利惑薄者,或可即生了生死,或二三四五生了生死。根钝惑厚者,十百千万生,或十百千万劫,犹不能了。此系依通途教理修持而论,乃仗自己修戒定慧力,断尽贪瞋痴烦惑者,其难也难如登天。任汝见地高、功夫深、功德大、智慧大,若三界内见思惑未尽,决不能出三界外以了生死。

  惟念佛法门,全仗阿弥陀佛大慈悲愿力,若具真信切愿,至诚恳切,念佛名号,求生西方者,无论根之利钝、惑之厚薄,皆可于现生临命终时,蒙佛慈力亲垂接引,往生西方。既往生已,见思烦恼,不断而断。以西方极乐世界境缘殊胜,一一皆能增长人之功德智能,绝无令人起贪瞋痴者。此如来一代时教中之特别法门,不得以通途教理而论。世有深通宗教,不信净土法门者,盖以通途教理,论特别法门也。使彼知是特别法门,则自行化他,莫敢或违矣。(三编下.一切念佛人往生及不往生之证据)

  净土法门,其大无外。如天普覆,似地均擎。上之则等觉菩萨,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则逆恶罪人,亦可预入其中。诚可谓三世诸佛之总持法门,一代时教之特别妙道也。但以法门大而摄机溥,用力少而得效速。致稍通宗教者,皆藐视之,谓为愚夫愚妇之修持法门,而不知佛力自力之大小难易,不可以语言文字形容也。以一切法门,依戒定慧力,修到业尽情空地位,方有了生死分。业尽情空,岂易言哉?断见惑如断四十里流,况思惑乎?纵令见地高深,以烦惑未断,仍旧轮回。再一受生,退者万有十千,进者亿少三四。自力之不足恃,敢矜己智,而不随顺如来誓愿摄受之道乎?

  修净土法门者,但具真信切愿,志诚恳切,如子忆母而念。其平素所作所为,不与佛法世谊相悖。则临命终时,蒙佛接引,往生西方。纵丝毫惑业未断,带业往生者,其所得,尚超过业尽情空之阿罗汉上,以种性不同故。况已断者又何待言?以佛力不可思议,法力不可思议,众生心力不可思议。合此佛法二不可思议之力,俾自心之力,得以圆显。〔此自力,与不仗佛法力之自力迥别

  〕固与专仗自力者,奚啻恒河沙数之天渊悬殊也。是知此之法门,不可以一切普通法门之道理论,以是特别法门故也。(三编下.思归集发刊序〔民二十八年己卯冬至前三日

  〕)

  离则两益

  合则两害

  净土,乃特别法门。其余,乃通途法门。离则两益,合则两害。(三编下.上海法藏寺念佛开示)

  净土法门,不可以《金刚经》之道理,及禅宗之道理论。各别论之则有益,混融论之则有损。以汝曾看五十三家注,或有此见,故为说破。净土法门,其大无外,等觉菩萨欲成佛果,尚须以十大愿王

  回向往生西方,况此下之一切菩萨及学者乎?(三编上.覆东海居士书)

  若按通途教理而修,虽明心见性,去了生死,尚大远在。以明心见性是悟,不是证。今人能悟者尚少,况能证乎?证则惑业净尽,生死之因既断,自不感生死之果矣。初果七生天上,七返人间,方能断尽见思二惑,而证阿罗汉果。天台示居五品,南岳示居十信。如此大士,尚自隐其本德,示居内外凡位。则证道之说,实非易易。此约通途教理,欲即生证道之难也。

  若按如来所立之特别法门,生信发愿,念佛求生西方。则上至等觉,下至五逆十恶之流。莫不蒙佛慈力,往生西方。既生西方,则悟道证道,直同拾芥,极速极易。

  座下既专心念佛,于临终不曰往生,而曰可能得证道凭据到手。夫曰证道即已,何得说凭据到手?凭据到手,则不须论。凭据不到手,又将如何?观座下之语意,似是惟止念佛,不生信,不发愿求生。乃禅家以念佛作话头用者,非净土宗信愿行三并行之法也。无信愿念佛,虽较参禅看话头功德大。然自未断惑,自力不能了脱。又无信愿,不能蒙佛接引了脱。犹是仗自力之通途法门。其证道也,大非容易。且勿谓信愿求生为卑劣。华藏海会,同以十大愿王,

  回向往生,为《华严》末后一着。况净土诸菩萨祖师,所有言教,皆示信愿求生。何座下自立门庭,不按佛祖之成规乎?且终日终年终身念佛之人,岂可于佛,不行礼敬?十大愿王,礼敬居首。座下一切可以不,礼佛决不可以不。若不礼佛,便难感通。何以故?以身图安逸,心之诚亦末由必致其极也。善导专修,身业专礼,口业专称,意业专念。念至其极,则心佛外佛,一如不二。其证道也,非自力证道之所能比也。古人谓劣夫乘轮宝力,一日可以遍游四大部洲。何得以念佛之特别法门,修通途之自力观行?光虽下愚,不敢肯许。(增广上.覆法海大师书)

  谢谢来访!欢迎经常来上品莲生的空间访问交流

  请在谷歌或百度中搜索“上品莲生的空间”,即可进入本空间。

  点击(上品莲生的空间 )即可进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