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悲心重诫

  印祖悲诫:丧心病狂弃佛力

  最后一段印光大师的开示。

  印光大师《文钞续编》卷下净土指要云:“世有好高务胜者,每每侈谈自力,藐视佛力。不知从生至死,无一事不仗人力,而不以为耻,何独于了生死一大事,弃佛力亦不愿受,丧心病狂,一至于此,净宗行者,所当切戒。”吾人闻此,敢不倾心归投他佛,还好言自佛否?

  印光大师这一段法语的开示,说来,话也说了重了一些。我们从生至死,没有一件事情不仰仗人力,可是不以为耻,对于了生死这一件事情,竟然弃佛力而不愿意接受,丧心病狂到这般地步。印光大师是很悲心,才会讲这样的话,是希望每一个众生都能仗佛力,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生脱死。印光大师是很悲心,才会这样开示。

  大家愿不愿意听?愿意听,你就好好的靠着佛力,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那印光大师一定很欣慰,善导大师更欣慰,阿弥陀佛更欣慰,师父也很欣慰。(掌声)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净土。南无阿弥陀佛。

  ——“弥陀教法”之21《无量寿经摘要》卷二(P959)

  死心禅师:莫待老来方念佛

  底下引用死心禅师开示的这一段话,你一定要每天念三遍,知道吗?师父念一遍,让你们对照一下。

  死心禅师道:世人财宝如山,妻妾满前,日夜欢乐,争奈前程有限,暗里相催,符到奉行,不容住滞。阎罗老子不顺人情,无常鬼王有何面目?且据诸人眼见耳闻,前街后巷亲情眷属、朋友兄弟、强壮后生,死却多少。世人多云老来念佛,岂不知黄泉路上无老少?古人云:莫待老来方念佛,孤坟多是少年人。

  想一想,死心禅师所说的话有没有道理?有!因为很白话,大家念一念,心中一定会有无常观。

  “阎罗老子不顺人情,无常鬼王有何面目?”这二句我看了特别喜欢。

  “师父!我要跟您请假三年,我很忙,三年后我再继续来听经闻法、念佛共修。”师父会很慈悲的答应你。可是你如果要跟阎罗王请假,行得通吗?“阎罗王!我现在没有空死,三年后你才来抓我。”不好意思!没得商量,现在就抓你走。阎罗王不会像师父这么慈悲答应你请假的,所以现在就要念佛还是等临终念佛?现在。而且死亡面前人人平等。不是说:“师父!我现在才十八岁而已,我现在念佛要等到哪时候?念佛那是快要死的人才念的,八十岁的老太婆才念的。”

  八十岁的人跟十八岁的人,哪一种人比较有机会往生?不一定!不一定,我就知道你要回答八十,不一定。十八岁的人一定比八十岁的人慢死吗?不一定。师父助念过最年轻,就是出生第二天就死掉。所以无常随时会到来,把握当下,知道吗?

  当思:人生在世,能有几时,石火电光,眨眼便过,不忙歌言:“且看古来人,几个七十年,莫把生死苦,撇在脑后边,真正自己事,要紧万万千,劝君发猛省,速种九品莲。”是故,趁此未老未病之前,应发精进心,除懈怠想,得一日光景,念一日佛名;得一时工夫,修一时净业,由他临命终时,好死恶死,我之往生已经决定,我之莲台必然来迎。若不如此,后悔难追,有志生西者,宜深切思之。

  讲得有没有道理?当然有道理!因为很白话,大家都能看得懂。

  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为自己法身慧命打算。要紧的事情,就是自己往生这一件事情。“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做牛马”,这是古德的劝勉。你们身为父母,都是天天为儿孙打算。师父很盼望你们为自己法身慧命的解脱打算,好不好?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净土。南无阿弥陀佛。

  ——“弥陀教法”之21《无量寿经摘要》卷二(P1145)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