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观音得益之法

念观音得益之法

  能发改过迁善,自利利人之心,至诚恳切念观世音,念念无间,决定得蒙慈护,不致有何危险。倘仍存不善之心,虽能称念,不过略种未来善根,不得现时感应。以佛菩萨,皆是成就人之善念,绝不成就人之恶念。若不发心改过迁善,妄欲以念佛菩萨名号,冀己之恶事成就者,决无感应,切勿发此颠倒之心也。(文钞续编卷上《一函遍复》民国21年)

  一月丽天,万川影现,即小而一勺一滴水中,各各皆现全月。若水昏而动,则月影便不分明矣。众生之心如水,若一心专念菩萨,菩萨即于念时,便令冥显获益。若心不志诚,不专一,则便难蒙救护矣。(文钞正编卷一·复郦隐叟书)

  念佛最要紧,是敦伦尽分,闲邪存诚,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力能为者,认真为之。不能为者,亦当发此善心,或劝有力者为之。或见人为,发欢喜心,出赞叹语,亦属心口功德。若自不能为,见他人为,则生妒忌,便成奸恶小人心行,决定折福折寿,不得好结果也,宜痛戒之。切不可做假招子,沽名钓誉。此种心行,实为天地鬼神所共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文钞续编卷上《一函遍复》)

  行住坐卧,常念观音圣号。无论出声念,默念,皆须摄耳而听,听则心归于一,功德更大。若衣冠整齐,手口洗漱,出声念默念,均可。若未洗漱,及至不洁净处,并睡眠时,均须默念。默念功德一样,出声于仪式不合。(文钞续编卷下·礼观世音菩萨求子疏)

  又须志诚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就依此念),愈多愈好。早晚礼拜念若干,此外行住坐卧都好念。睡倒虽好念,也要心存恭敬。宜穿衫袴,不可赤体。宜默念,不宜出声。默念若字多难念,可去“南无”二字,但念“观世音菩萨”五字。(文钞三编卷二·复张德田居士书一)

  念佛之人,当恭敬至诚,字字句句,心里念得清清楚楚,口里念得清清楚楚。果能如是,纵不能完全了无妄念,然亦不至过甚。多有只图快图多,随口滑读,故无效也。若能摄心,方可谓为真念佛人。(文钞续编卷上·复又真师、觉三居士书)

  今人念佛,多多都是不肯认真,故无效耳。(文钞续编卷上·复又真师、觉三居士书)

  观世音菩萨,若能志诚恳切持念,不但愈病而已。果能志诚之极,则尚能了生脱死,以至成佛。(文钞三编卷二·复周伯遒书四)

  然不可一向专在事相上用功。必须心心念念,对治自已习气毛病。能如是者,方为真念佛人。否则,如水泡石头,绝无心得。(文钞续编卷上·与明本师书)

  念佛所重在往生,念之至极,亦能明心见性。非念佛于现世了无所益也。昔明教嵩(音松)禅师,日课十万声观音圣号,后于世间经书,悉皆不读而知。(文钞正编·复谢诚明书)

  学佛之人,一举一动,皆须留心。至于念佛,必须志诚。或有时心中悲痛起来,此也是善根发现之相,切不可令其常常如是,否则必著悲魔。凡有适意时,不可过于欢喜,否则必著欢喜魔。念佛时,眼皮须垂下,不可提神过甚,以致心火上炎,或有头顶发痒、发痛等毛病。必须调停适中。大声念,不可过于致力,以防受病。掐珠念,能防懈怠静坐时,切不可掐;掐则指动而心不能定,久必受病。(文钞续编卷上·诫初发心学佛者书)

  念佛回向,不可偏废。回向即信愿之发于口者。然回向只宜于夜课毕,及日中念佛诵经毕后行之。念佛当从朝至暮不间断,其心中但具愿生之念,即是常时回向。(印光大师文钞菁华录)

  回向发愿心,谓以己念佛功德,回向法界一切众生,悉皆往生西方;若有此心,功德无量。若只为己一人念,则心量狭小,功德亦狭小矣。譬如一灯,只一灯之明;若肯转燃,则百千万亿无量无数灯,其明盖不可喻矣,而本灯固无所损也。世人不知此义,故只知自私自利,不愿人得其益。(印光大师文钞菁华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