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念好,十念当往生!

  《印光大师永思集》中,有王慧常居士撰文云:“是年冬,大吐血一次,时人命只在呼吸间,然省察自心,一不慌张,二不恐惧,但觉佛尚未念好为憾。愈后,与一缁友朝江浙诸山。至苏谒师(即印光大师——注),禀告病危时心理。师闻之,大喝曰:‘汝若如此想,西方去不得矣!甚么叫念好,十念当往生!’聆言之下生大感泣,师破去我自障矣。由是常生自信,我决定往生西方,我决不再分段生死,我已是西方人。尔后凡作事动念,均以西方人况比。”

  《印祖文钞》复王子立居士书三:“不知九品之下三品,临终苦极,一闻佛名,其归命投诚,冀佛垂慈救援之心,其勇奋感激,比临刑望赦之心,深千万倍。虽未言及发菩提心,而其心念之切与诚,实具足菩提心矣。”

  学习体会:

  可见,能否往生关键在真信阿弥陀佛,信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信阿弥陀佛是我们的大慈父、大救星,信西方极乐世界“无有众苦,但受诸乐”,真诚的感恩阿弥陀佛的大慈大悲大恩大德。既然阿弥陀佛说了“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我们净土行人为什么不相信阿弥陀佛的话,反而相信别的什么人的话呢?

  《佛说阿弥陀经》是佛无问自说的的经典,非一切凡圣以情计所能妄自测度,是惟有佛与佛才能知之究竟。相信阿弥陀佛,相信自己肯定能去西方极乐世界,把自己当成西方极乐世界的人看待,自然心生极乐,自然能放下万缘,认识到自己仅仅是到地球上出趟差,办完事再回西方老家,世间的五欲六尘如梦幻泡影没甚么值得留恋的!在此基础上,念佛、想佛就会很快乐,就不会再担心自己能不能往生、念佛的功夫如何、临终恐惧害怕等问题,因为,有阿弥陀佛他老人家担保,我们怕什么?可见,关键还在信!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