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菩提心消宿业(文白对照)

大菩提心消宿业(文白对照)

【原文】

  海盐徐蔚如,(一向在京)以博学内亏,得一脱肛病,已二年余。每大便后,须睡一刻,候自升入,方敢动。民国八年正月,大便后,有要事,刻不容缓,即坐车出门,因受磨,遂永不升入。七昼夜,痛如针砭,无一刻稍息。七昼夜未能合眼。先虽念佛,亦不减轻。遂发大菩提心,谓此病苦极,愿我多受点,总愿世间人勿得此病。遂至诚念佛,未久睡著,醒而病愈,从此断根。彼来信言及。光谓此病乃属宿业,由阁下以此大菩提心,消此宿业,故病即断根。

【译文】

  海盐徐蔚如(一般都在京城),因为学习广泛而导致身体内亏,得了脱肛的病。已经两年多了。每次大便后,必须要躺一刻钟,等它升上去后才敢动。民国八年正月,大便后,有刻不容缓的要紧事情,就直接坐车出门办事。因为受磨后就再也升不上去了。七昼夜,痛如针刺,没有一刻的停止。疼得七天七夜都没合眼。开始虽然念佛,可是也没见减轻。于是发大菩提心,说:“我这个病痛苦极了,愿我多受点,但愿世间所有的人别再得这个病。”于是至诚念佛,没多久睡着了,醒来后病就好了。从此就断了病根。他来信说到这件事。光(是印光大师自称)于是说:“这个病是过去中的业障,由于阁下凭着发大菩提心的力量,消除了宿业,所以病就也根除了。”

  ——《文钞》之《复章道生居士书一》印光大师 著述

  慕藏 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