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生怪胎?(文白对照)

为什么会生怪胎?(文白对照)

【原文】

  礼记月令篇,记圣王于仲春,先雷三日,奋木铎以令兆民曰,雷将发声,有不戒其容止者,生子不备,必有凶灾。奋木铎以令兆民者,令地方官声铎以告百姓也。容止,犹言动静。不戒容止,谓行房事也。生子不备,即五官不全等。世每有生子,或异人类,或形体缺损,皆坐此故。必有凶灾,言其父母,尚有凶祸灾殃,如恶病,夭寿等,不止生子不备也。古圣王重民生,故特注意其事,奋木铎以告之。不但震雷当忌,即大风大雨,恶星值日,及天时交节,佛圣诞期,皆所当忌。此实尊天敬圣,遵王制而敦人伦之大道。惜世人概不肯出诸口,俾其子子孙孙体质,一代劣于一代。或者少年早夭。或由欲事过度,虽不早夭,竟成衰残,无大树立。

【译文】

  《礼记~月令篇》中记载:“圣王在春天的第二个月,打雷的前三天,命令地方官,摇动着大木铃走街串巷,用来警示老百姓说:春雷即将发生,这时候,如果有夫妻不暂时戒除房事的,生小孩就会五官不全,或者体形缺损。而且夫妻还要有凶祸灾殃。”世间人常常有生下小孩或者是怪胎,或者有先天性残疾的,都是因为这个原因。“夫妻还要有凶祸灾殃,”就是比如夫妻得恶病、短命等等,不止是生小孩五官不全呢。古圣王注重于民生,所以特别注重这件事。不但打雷应当禁忌夫妻房事,就连大风大雨、天上的恶星值日、以及季节更替、佛菩萨圣诞期间,都应当有所禁忌。这确实是尊重上天、恭敬圣佛、遵循圣王制度和实行伦常大道的要务。可惜世间人一概不肯为之宣扬,从而使得他们的子子孙孙体质一代衰弱于一代。或者少年过早夭折,或由于欲事过度,虽然没早夭,终究成为衰朽、残废,使得人生不能有大的建树。

  ——《文钞》之《与永嘉某居士书》印光大师 著述

  心觉 和南 敬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