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实德天有奇报(文白对照)

人有实德天有奇报(文白对照)

【原文】

  乾隆辛巳,豫省黄河溃决,陆地水深丈余,民间庐舍半被淹没。陈留县有曹姓者,居宅沉没三昼夜,咸谓无生理矣。及水退,墙舍并未崩塌,眷口亦安然无恙。众问之,云:“日来唯觉雾气弥漫,不见天日,初不知在水中也。”有司见而异之,询其有何善行。曰:“每年租课所入,除衣食足用外,尽以济邻里之贫乏者,至今未尝少替。已历五世,百有余年矣。”宪司俱赐匾额,以嘉其异。水固无情,而鬼神护佑,虽全体淹没,而未见其水。是知人有实德,天有奇报。彼剥削百姓脂膏,以求子孙富贵者,率皆灭门绝户,而其神识,当永堕恶道,无有出期,可哀也已。

【译文】

  清乾隆辛巳年,河南黄河发大水,河堤溃塌,平地水涨有一丈之高,民间房屋有一半都被淹没了。陈留县有一户姓曹的人家,住宅沉没水中三昼夜,乡亲们都说他家肯定不会有人生还了。等到水退后,奇怪的是房屋墙院并未倒塌,一家人也都安然无恙。大家都惊奇地问是怎么回事,姓曹人家说:“这几天只觉得雾气弥漫,看不见太阳,并不知道是在水中。”地方官听说后觉得不可思议,询问他家可有什么阴德。曹家人说:“每年田租的收入,除了一家人衣食用度之外,其余的全部都周济邻居之中的穷苦人,已经做了五世一百多年了,至今没有改变呢。”地方政府各部门都赠送匾额,来嘉奖曹家的奇特感应。大水固然无情,然而有天地鬼神护佑,虽然全家房屋人口都淹没在水中,而一家并未遭受丝毫水灾。所以说,人有真正的德行,上天必定有不可思议的报答。那些剥削百姓膏脂,希望使子孙富贵的官员,大多数都灭门绝户了,而他们的灵魂,则会永远堕落在三途恶道之中,没有出来的机会,太让人怜悯了。

  ——《印光法师文钞》之《复潘对凫居士书三》(节录)印光大师 著述

  三力 敬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