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僧转世为宋理宗(文白对照)

出家僧转世为宋理宗(文白对照)

【原文】

  宋阿育王寺一僧,欲修舍利殿,念沂亲王有势力,往募,所捐无几,愤极,以斧于舍利殿前断其手,血流而死。即时,其王生一子,哭不止。奶母抱之游行,至挂舍利塔图处则不哭,离开又哭,遂将其图取下,奶母常向彼持之,则永不哭。王闻而异之,遂使人往育王问其僧,则即于其子生日,断手流血而死。彼王遂独修舍利殿。及年二十,宁宗崩,无子,遂令彼过继,为皇帝四十一年,即宋理宗也。此僧之死亦属惨死,使无常哭不止,见舍利图则不哭,人谁知此子乃僧断手惨死者之后身乎?

【译文】

  宋朝阿育王寺的一个出家人,想要修复舍利殿,想到沂亲王有权势有财富,于是就前去募化,但是得到的布施很少。他气愤极了,回去后,用斧子在舍利殿前砍断了自己的手,终至流血过多而死。而就在同时,沂亲王的老婆生了一个儿子,这个孩子常常不停息地哭。一次,奶妈抱着他到处逛,走到亲王府挂舍利塔图的地方就不哭了,离开后又哭,于是把塔图取下来,奶妈常常把图对着他,给他看,便再也不哭了。亲王听说后觉得奇怪,于是命下人到阿育王寺,打听向他募化的那个出家人,才知道就在他儿子生日的那天,已经砍断自己的手流血死了。沂亲王于是独自出资修缮了舍利殿。等到这个孩子长到二十岁的时候,宁宗皇帝驾崩,宁宗没有儿子,于是命他过继,做了皇帝,在位四十一年,就是历史上的宋理宗。这个出家人的死也属于惨死,假如他不是常哭不停息,又见舍利图便不哭的奇事,别人怎么能知道他原来是砍断自己手惨死的出家僧,来投胎转世的呢?

  ——《文钞》之《复周颂尧居士书》(节录) 印光大师著述

  心觉 敬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