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给老虎做三皈依(文白对照)

  印光大师给老虎做三皈依(文白对照)

  译文

  张某,喜欢画虎,所以常常养虎。之前养的一只虎已经死了。前年又买了一只刚出生的幼虎。天天要喂它牛肉,一年要吃两头牛还多。养虎是玩物丧志,又用牛肉喂虎,实乃造作杀业。印光让他的朋友告诉他说:“应当劝导他用素食来喂虎,不要让它吃牛肉。还有张某天天画虎摸虎,恐怕来生投身为虎,就大可哀怜了。”那天,张某带着他的儿女和一只狗和虎一同来寺中,因为虎还小,狗居然还能欺负虎,他的孩子都可以摸虎。去年再来的时候,虎还不满一岁,已经很不小了。来的时候提一个铁皮罐子,有时虎不听话,就将铁皮罐子的口对着虎,虎就老实一会了,因为虎以为铁皮罐子的嘴大,恐怕会吃它的原因。印光一向不喜欢张扬这些事情,所以对于张某从小养大的虎,皈依后不久就死去了这件事,并不介意。如果真是用道德所降伏的,还可以称道,这个并没有什么可称道的地方。

  附:民国三十二十一月十六日罗鸿涛居士敬记说:王薳居士在《予与印光大师因缘》的这篇文章中写道:“亡友张善子,养一只虎,在网师园,我偶尔和印光大师说了这件事,大师说虎野性难以调服,终究恐怕会杀人。我请大师为虎做三皈依,大师同意。于是让张某把虎带来寺中,请大师为虎做三皈依,并且赐法名叫格心,就是格除凡夫三毒烦恼之心的意思。从此以后,这个虎就变得柔顺驯服,时间不长就死了,这也是一段奇缘吧。”陈海量居士对于这篇文章写了编者案语,其中有几句说:“善子擅长画虎,养一只虎自己玩赏,大师说‘这个虎恶心还在,应当要小心。’皈依不久后虎就死去,恐怕是仰仗大师的慈悲加持之力,已经脱生畜生道了吧?”大概当时许焕文居士从远地也听说了这件事,所以写信给大师询问。而大师答复他的信老实开示,丝毫没有自夸的意思,大师一生,为人低调,以不要学大派头为宗旨,可以从这封书信当中而越发生信。

  原文

  张某,善画虎,故屡养虎。前养一虎已死,前年又买得一始生之小虎。日须以牛肉喂之,一年当吃二只多牛。乃玩物丧志,又令虎吃牛。实造杀业。光谓其友曰:“宜劝彼以素食喂之,勿令吃牛。又彼日日画虎抚虎。恐来生托质虎身,则可怜矣。”是日其人与其儿女并一狗同来,狗尚欺虎,其儿女均可抚虎。去年来时,尚不及一岁,已狠不小。来时提一洋铁罐,有时不听招呼,则将洋铁罐口向之,则便顺从。盖以其口大,恐吃他故。光一向不喜瞎张罗,故于从小养之虎完全不介意。若是以道德所伏者,尚可称述。此绝无称述之价值。 ——《文钞》之《复许焕文居士书二》 印光大师 著述 佛弟子 敬译

  附:民卅二年十一月十六日罗鸿涛居士敬记曰:王薳居士《予与印光大师因缘》篇曰:“亡友张善子,畜一虎,在网师园,予偶言于师,师以野性难驯,终恐杀人。予以皈依请,师首肯。为说三皈,并赐法名格心。自是虎遂柔伏,未几化去,亦一异缘也。”陈海量居士于此文加以案语,有云:“善子擅画虎,畜一虎自娱,师见之曰:‘此虎凶心尚在,当慎之。’皈依未久虎毙,殆仗大师慈力加被,已脱畜生道欤?”大约当日焕文居士远道亦闻有此说,故具书大师而询之。而大师之答书老实开示,丝毫无自矜之意。大师一生,以不要学大派头为主旨,观于此书而益信。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