荤馆子改素馆子(文白对照)

荤馆子改素馆子(文白对照)

【原文】

  北京阜成门内大街,有一大荤馆子,名九如春,生意很发达。一夕经理梦无数人来向他要命,心知是所杀诸物。与彼等说:“我一个人偿你们许多人命,那里偿得完?我从今不做这个生意了,再请若干和尚念经念佛超度你们,好吧?”多数人应许曰:“好。”少数人不答应,曰:“你为几圆或几角钱,杀我们多苦,就这样太便宜你了,不行。”多数人劝少数人曰:“他可要实行才好。”经理曰:“决定实行,否则再来找我。”因而一班人便去。适到五更要杀的时候,店中伙计起来要杀,鸡鸭等皆跑出笼四散了。赶紧请经理起来说之,经理云:“我们今天不开门,不杀跑出的。在店内的收起来,跑出去的随他去。”天明请东家来,说夜梦,辞生意,决定不干了。东家云:“你既不愿杀生,我们不妨改章程,作素馆子。”遂改做素食,仍名九如春。因此吃素的人颇多,更发达。

【译文】

  北京阜成门内大街,有一个做荤菜的大饭店,名叫九如春,生意很兴隆。一天夜里,九如春的经理梦见无数的人,来向他讨命,他心里知道是饭店所杀害的各种动物的怨魂。就和它们说:“我一个人偿还你们这么多的命,怎么偿还得完?我从今后不做这个生意了,然后再请若干的和尚念经念佛超度你们,可以吧?”多数的人都答应说:“好。”只有少数的人不答应,说:“你为了几块或者几毛钱,就杀害我们性命,太痛苦了,就这样太便宜你了,不行。”多数人劝少数人说:“他是要是真这样做就同意了吧。”经理赶快说:“肯定照做,不然的话,你们再来向我讨命好了。”因此这些人就走了。正巧时候已五更天,店中伙计起来要杀生准备菜肴。鸡鸭却都跑出了笼子,四散乱跑。于是伙计请经理起来,告诉他这一情况,经理说:“我们今天不开张了,不杀跑出去的,在店里的收起来,跑出去的随它去。”天亮后请老板来,说夜里梦见的事,想要辞职业不干了。老板说:“既然你不愿再杀生,我们不妨改变饭店的章程,做素馆子好了。”于是改做素菜,仍然叫九如春。因为吃素的人很多,生意更加兴隆。

  ——《文钞》之《复琳圃居士书》 印光大师 著述

  佛弟子 敬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