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斥经论和宗派的必是魔王(文白对照)

  印光大师:破斥经论和宗派的必是魔王(文白对照)

  译文

  某某人氏,是魔王乘恶愿来毁灭佛法的。他既然排斥佛法所有的宗派以及所有的经论,不必问就知道肯定是魔王恶贼,破坏我如来度生大法,何必还要怀疑。既然还有怀疑,肯定你心里还再想,那个恶贼所说的法也许没有错,或许可以依从他来修行啊。这个人的知见,已经下劣不堪了。好比恶贼拿着刀扛着旗,说要保护地方。有些人却还要上前请求保护,希望自己从此以后能够得到依靠,然而却不知他会进入我的家里,用我的武器,来逼迫我弃家逃走,不然的话,立刻就被他杀害了。某某氏的志向,是想要做天下古今第一的高人,所以他有打倒一切的狂悖言论。让不注重实修专主口头滑利的人,如同蚂蚁、苍蝇一般跟随着他。足见现在学佛的人,绝少有正知见。假使有正知见的话,像这种人尚且不肯用眼睛去看,何况肯依从他修学呢?这个人的贪、瞋、痴的程度,可以算作世间独一无二了。稍微有正见的人,没有不看他为恶魔的。我的一个徒弟某某曾经在他那里住过三年,他尚且能够念佛,刚开始去的时候,某氏极力阻止他责骂他不许念。他则极力反抗、责问,某氏对他没有办法,只好随他念,不再过问。他那里所供养的佛菩萨像,都是某宗的,一年到头也不烧一柱香,也不行一次礼拜。看佛经如同看戏本一样放肆,毫无恭敬。古人的著作,只要是和他的见解不相同的,就直接说放屁。而且贪心没有满足,用刻大藏经作为幌子,到处骗取不了解他为人,而对于佛法向往人的钱财。像这样的人,应当被雷打。既然雷不打他,佛法就要被他毁灭了。真是没有办法。

  原文

  某氏者,乃魔王乘愿而来破灭佛法者。彼既破斥一切各宗及各经论,不问而知其为魔王恶贼,破坏我法,何必怀疑。既云怀疑,当知心中尚谓彼恶贼所说者或不错,而可依从以修持耳。其人之知见,已经下劣不堪。譬如恶贼持刀揭旗,云保护地方。彼尚前请恳祈,冀其从兹以后得所依靠,而不知其入我之室,操我之戈,以逼逐我弃家走出,否则即见杀害也。某氏之为人,乃欲作天下古今第一高人,所以其言如此。令不重实行,专事口说之徒蚁附蝇趋。足见今之学佛者,绝少正知见。使有正知见,若此人者尚不肯用目相视,况肯依之学乎?其人之贪、之瞋、之痴,可谓世无其二。稍有知见者,无不视为恶魔。吾徒某某在彼处住三年,彼尚念佛,初去某氏极力呵斥不许。彼极力抵抗,某氏不奈彼何,任彼念不问。其处所供的佛菩萨,皆属某宗者,成年不烧一炷香,成年不行一次礼。看经同看戏本,了不恭敬。古人所著,与自己不合,则直云放屁。而且贪心无厌,以刻全藏因缘,遍募瞎眼信心人钱财。如此种人,当被雷打。雷既不打,是佛法当被彼灭矣。奈何奈何。——《文钞》之《复蔡契诚居士书八》 印光大师 著述 佛弟子 敬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