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心中恶念当从天地鬼神悉知悉见处下手(文白对照)

消除心中恶念当从天地鬼神悉知悉见处下手(文白对照)

【原文】

  小人之所以伪为善而实为恶者,意谓人不我知。不知其不知者,但止世间凡夫耳;若得道圣人,固了了悉知;而天人、鬼神,虽未得道,以报得他心通,亦了了悉知;况声闻、缘觉、菩萨、诸佛,他心道眼,圆见三世,如视诸掌者乎?欲无知者,唯已不知则可耳;已若自知,则天地鬼神佛菩萨等,无不悉知之而悉见之矣。若知此义,虽暗室屋漏之中,不敢怠忽。人所不知之地,不敢萌恶,以天地鬼神诸佛菩萨共知;纵不知惭愧者,知此亦当惭愧无地矣,况真修实践之士哉!故欲寡其过,先须从畏此诸圣凡悉知悉见起,见先哲于羹墙,慎独知于衾影,犹是约世间情见而浅近言之;实则我心与十方法界,觌体吻合。由我迷故,共知局在于一身,彼十方法界圣人,彻证自心本具之法界藏心,凡法界中一切有情举心动念,无不亲知亲见。何以故?以同禀真如,自他无二故。若知此义,自能战兢惕厉,主敬存诚;初则勉力息妄,久则无妄可得矣。(恶念原属妄想,若不觉照,便成实恶;倘能觉照,则妄想灭而真心现矣。)

【译文】

  小从之所以虚伪地做善事,而其实背地里做坏事的原因,就是以为别人不知道。殊不知那些不知道的,只是世间的凡夫而已。如果是证得道果的圣人,固然凡夫的一举一动都看得清清楚楚。然而天人和鬼神,虽然没有证得圣道,因为自然报得了浅近的他心通,也看得清清楚楚。况且声闻、缘觉、菩萨、诸佛如来,具有能如实了知他人心中差别相的神通观道之眼,圆满彻见过未、现、未三世,简直如同看自己的手掌一样清楚呢?

  所以说,要想没有人知道,除非自己不知道才罢了。如果自己知道,天地鬼神佛菩萨等等,就没有不全部都知道全部都看见的。如果明白这个道理,纵然处在黑暗而隐蔽的小房间里,也不敢怠慢疏忽。纵然处在人所看不见的地方,也不敢萌生邪恶的念头,因为有鬼神诸佛如来菩萨所共知共见。纵然不知道惭愧的人,明白了这个道理,也应当惭愧的无地自容了,何况真正修行的人呢!

  所以说想要改正错误,必须首先从害怕这些各位圣人和有神通的凡夫都知道都看见的地方下手。因为怀念过去的圣贤,而能够行住坐卧都可以看到,保持恭敬之心,连独自在睡被子里的时候也不敢放逸。这样真诚的心,不过是世间凡夫的情见,实际上我们的心,和十方虚空法界以及过去未来,全部都是合而为一的。因为我们凡夫迷惑的原故,所能见到的只局限于自身,而那些十方法界圣人,彻底证得了自心本具的法界一切功德之性德,凡是一切诸法之中的有情众生起心动念,没有不亲自见到亲眼看到的。为什么呢?因为凡夫和圣人同样具有真如自性的圆满功德,自己和他人是一不是二的原故。

  如果能明白这个道理,自然能够小心谨慎,恪守诚敬。刚开始的时候便努力息除邪知邪见,久而久之就没有妄想烦恼了。(邪恶的念头原来都是妄想,如果不用觉悟的心来观照,而使之念念相继,必然会做出邪恶之举的,如果能够觉悟观照,久而久之,就能够妄想消灭而真心现显了。)

  ——《文钞》之《复高邵麟居士书二》 印光大师 著述

  佛弟子 敬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