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净业居士应以五戒为根本

修净业居士应以五戒为根本

  佛法法门无量,无一不以戒为基址,净土为归宿者。汝二人既欲皈依三宝,当须认真持佛净戒。在家人以五戒为根本。五戒前之杀盗淫妄四条,乃性戒[1],无论受戒不受戒,皆不可犯。但未受戒者犯之,则按事论罪过。受戒者犯之,则于事上论罪之外,又有犯戒一层罪过。酒戒乃名遮戒[2],以佛遮止,不许人喝。未受戒者喝,无罪过。若喝而妄为,则在所为之事上论罪。故虽未受戒,亦不宜喝。若受戒者喝,则止得犯戒之罪耳。然既发心皈依三宝,固当五戒全持。佛大慈悲,虽有一二三四随人意受之例。然此系有势不能持之事,不可以此自宽。言事不能持者,如屠儿[3]不能持杀戒,酒保[4]不能持酒戒等。(文钞三编卷三〈复王〔雨,雪〕夕居士书〉)

  注释:

  [1]性戒,谓杀、盗、邪淫、妄语,此四性自是戒,不待佛制,人若持之即得福,犯之即得罪,是名性戒。

  [2]遮戒,遮即遮止,谓饮酒多有过失,能犯诸戒,是故佛特遮止,令不毁犯,乃能守护余之律仪,是名遮戒。

  [3]屠儿,杀猪、杀鸡、杀鸭的屠户,以杀生为业者。

  [4]酒保,旧称酒店里或客栈跑腿人员的称呼,即伙计,还有店小二说法,主要是负责招呼客人,为客人担茶倒水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