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猪

薄荷猪

  宋朝太平兴国年间,有一位辨聪的僧人到五台山游历,寄驻清凉寺,渡过一个夏天。在僧众中有一位老比丘,举止疯疯颠颠,大众都轻视他,唯独辨聪对他恭敬事奉。

  夏天过后,辨聪即将离寺,老比丘拿一封书,嘱咐他说:“到开封城北,找到叫勃荷的,把信投给他”。辨聪拜别离去,一路上心里嘀咕:“地址不详,从何找起?信里头不知写了什么要紧的事?”拆开一看,信上说:“你在世间游化日久,那些众生容易调伏吗?若已调伏,度生的事就完成了,可速返回,待太久,恐被强缘打失,流入世间的业报,至祷,至祷。”辨聪看完大惊,赶忙把信再封起来。

  一天,辨聪在开封广济河畔经过,远远听到有小孩在呼唤:“勃荷!勃荷!”辨聪过去问:“勃荷在那里?”小孩指着一间赵姓人家的猪栏,说:“猪栏内脖子上带个铜铃,金色鬃毛的大猪,就叫勃荷。”辨聪问赵姓主人:“这条猪为什么叫勃荷?”主人说:“这条猪很特别,只吃勃荷(薄荷),所以村里的小孩都叫他“勃荷”,平常有屠户来捉猪时,其他的猪都怕得四处奔跑逃逸,勃荷能够把逃出去的猪,安安然然引回栏内,一家人很爱惜他,多年来都舍不得杀。”

  辨聪听完,就叫一声:“勃荷!”大猪闻声前脚跃起来站着,辨聪将信投过去,猪一口吞下,保持像人站的姿势,随即就迁化过世了。

  这个故事出自印光大师修订的清凉山志,勃荷猪原来是乘着悲愿来度众的大士啊!世间的人为烦恼所困,乱想纷驰,难得清凉。有幸接触佛法,深心信解佛陀的言教,如法去作,诸佛菩萨便会“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说法”现种种身份,启发众生心中的无尽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