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到什么状态才能大彻大悟?

\

【原文】

  佛法诸宗修持,必到行起解绝,方有实益。不独净宗修观为然。

  宗家以一无义味话头,置之心中,当作本命元辰。不计时日,常为参叩。待至身心世界,悉皆不知,方能大彻大悟。非行起解绝乎?

  六祖谓但看《金刚经》,即能明心见性。非行起解绝乎?愚谓“起”之一字,义当作“极”。唯其用力之极,故致能所双忘,一心彻露。

  行若未极,虽能观念,则有能有所。全是凡情用事,全是知见分别,全是知解,何能得其真实利益?唯其用力及极,则能所情见消灭,本有真心发现。

  故古有死木头人,后来道风,辉映古今,其利益皆在“极”之一字耳。

【白话浅释】

  佛法各宗派的修持,必到行起而知见灭绝,没有妄想,才可以得到真实的利益。不只是净宗修观想念佛是这样。

  禅宗用一句无义味的话头,放到心中,当作本命元辰。不计时日,常常参叩。待到身心世界浑然不知,才能大彻大悟。这不是行起解绝吗?

  六祖慧能大师说:“但看《金刚经》即能明心见性。”不是行起解绝吗?愚痴的我认为“起”这一个字,意思应该做“极”讲。只有当一个人用心力到极致,所以才导致能所双忘,一心彻露。

  行持如果没有到极处,虽然也能观念,则有能有所。全是凡情用事,全是知见分别,全是知解,哪里能得真实利益?

  只有用力到了极处,则能所、情见消灭,本有真心发现。

  因此古代将极力用功的人称作“死木头人”,使后来的道风辉映古今,其利益皆在“极”这一个字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