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功德不可思议,听见佛号的功德也不可思议

\

  光绪十六年冬,大师一肩云水,行脚于东北白山黑水之间,领略了关外的冰雪世界。次年返回北京,住圆广寺。

  一天,大师与一位法师从西直门外向圆广寺方向走去,碰到一个要饭的,十五六岁的年纪,看上去并没有饥饿的样子,一直跟在后头向大师要钱。大师对他说:“你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我给你一文钱。”讨饭孩子不念。大师又说:“你念十句南无阿弥陀佛,我给你十文钱。”他还是不念。大师索性取出钱袋给他看,数了一下,大约有四百多文钱,大师说:“你念一句佛,我给你一文钱,你尽管念,我这一袋钱给完为止。” 讨饭孩子还是无动于衷,坚决不念;眼睁睁看着一袋钱,自己却怎么也念不出一句佛,得不到钱,孩子一股怨气,当街哭了起来。大师仰天长叹,给了他一文钱,摇头离去。一路走,大师对同行的法师说:“这个乞儿太缺乏善根,为骗钱都不肯念佛。只要他肯发一念善心,念一句佛,利益殊胜啊。哪怕只为骗钱而念佛,也种下大善根。想当年,少康大师就是用这个方法诱导小孩念佛,不久当地全民念佛,可是你看看现在!还是古人善根深厚啊!”

  同行的法师笑着说:“虽然他不肯念佛,但已听到您念的这一句佛号,种下成佛的金刚不坏种子,生生世世伴随着他,日后境缘会合,佛号种子就会从心中浮现出来,成为入道得度的因缘。”大师点头:“当年,释迦牟尼佛在世的时候,有一位老人求出家,五百大阿罗汉都说他无善根,不能出家。佛说,此人无量劫前遇到老虎的追逼,情急之下,念了一声南无佛,如今善根成熟,将得度成道。不但念佛功德不可思议,听见佛号的功德也不可思议。《观经》介绍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时说,人们只要听到菩萨的名号,就能获无量福。经上还记载,有位国王害死了父王,七日后当堕地狱。一位阿罗汉教他念南无佛,国王至心念佛,整整念了七天,得一心不乱。国王死后来到地狱门口,念了一声南无佛,结果这个地狱里所有的罪人,都得到解脱。”

  同行的法师不无感慨地说:“末法时期,众生业障深重,根器陋劣,唯有仰仗阿弥陀佛弘愿大力,念佛求生净土,才能解脱生死。”大师说:“是啊,所谓‘愿将娑婆三千界,尽种西方九品莲’这正是我的心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