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忠”之义?

何为“忠”之义?

  人禀天地之正气以生,当效法天地高厚覆载之德,以参赞化育,继往开来,庶可不愧与天地并立为三,以称三才之名耳。忠、孝、节、义,乃人道之大纲,人若无此,则与禽兽何异。纵时属民主,亦不可不以忠义为训。良以忠之意义,不专指事君而言。故曾子以忠恕明夫子之道,以为人谋而不忠日常自省。固知忠之一字,义贯万行,事君乃其一端耳。窃谓忠者,尽己之心,真诚无欺之谓。人若存心以忠,必能孝亲,敬兄,睦族,信友,矜孤,恤寡,仁民,爱物,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矣。何也?以忠则不欺,不欺则尽分,尽分则属己分中事,自必务乎实行,决无虚应故事,不尽己心己力之虞。近世虽则推倒帝制,然须事事讲忠,庶不至我诈尔虞,漫无准的。得势则群相辅弼,失事则群相弃捨,或反从而攻击之,互相倾轧,了无底止,皆由不讲忠义之所致也。忠义不讲,则父子夫妇之伦,均可弁髦视之。弁视既久,则作桎梏。负此桎梏,不得自由,不得不演出杀父杀母,逆天悖理之恶剧,以期其任意随心,无所拘束也。呜呼,不讲忠义,其祸至于此极,可不为痛哭流涕长太息乎。

  沉弥生居士,欲挽狂澜,拟排印杨椒山先生尽忠于国,及躬行孝弟,贻训子孙之事实,普遍流布。冀人各孝亲,敬兄,睦族,信友,矜孤,恤寡,仁民,爱物,赤诚为国,热心济世,一一效法椒山而实行之。务必尽己职分,毋稍存因循、怠忽、虚假之想。则人心既转,人祸自无,人祸既无,天心自顺,固当雨旸时若,物阜民康,天下太平,人民安乐矣。读请罢马市,诛贼臣二疏,可谓只知有国,不知有身。当时贼臣专权,正人君子稍有违迕,立即得祸。竟敢上疏,请罢请诛,非浩气塞天地,精忠贯日月者能之乎?虽则因此殒命,而千百年后之人咸皆景仰。较彼位极一时,无所建立者,为何如也?况于将临刑时,所述之年谱,与谕妻、训子之文,直是心如明镜,纤悉毕照,非涵养淳粹,置生死于度外者能之乎?今为便于普通人,故先列训子,次谕妻,次年谱,次二疏,次本传,庶可开卷即得实益。不至以文长,且不切于己分而厌观也。

  椒山之忠,不止事君一事。详察年谱,其于事亲,敬兄,待人,接物,无一事不本之于忠。须知孝,弟,忠,信,礼,义,廉,耻八事,格,致,诚,正,修,齐,治,平八法,皆须以忠为纲维。以忠则尽心实行,必期于圆满分量而后已。由是言之,忠之道贯通万行,忠之益成就万事。无论己事他事,非忠决难大成。古今来建大功,立大业,穷理尽性,希圣希贤者,孰不本之于忠乎?以若不致力于忠,则懈惰因循乘之,为己尚不能,况为社会国家乎?

  今人不但不讲忠之实际,即孝与节义,均不注意,每欲劝导,莫由发起。适彭孟庵居士,以湖南孝女传见示。孝女唯知有母,节女唯知有谊,而己身之死生不暇计也。虽其以身殉母殉谊之迹,不能为训于普通人,然其尽孝尽谊之诚,即天地鬼神尚能感动,况同具此心之人类乎?不念鞠育之恩,随意自由爱恋者,见闻于此,能不惭愧欲死,因之痛改前愆,聿修后德乎?其有关于世道人心也大矣。又秦昭之操,比之坐怀不乱者,更深百倍。以一时不乱易,多日不乱难。况有邓某如不能自持,此女即归于君之语乎。竟能以少年男女,数十日,日同食,夜同眠,了无男女情欲之事,非浑合天理,绝无人欲者能之乎?余于《安士全书》、《寿康宝鉴》中,均附之。此二书已印二十余万部。今又附于此录,合为忠,孝,节,义传,以为废伦理者顶门一针。庶可顿愈膏肓痼疾,重新敦伦尽分,闲邪存诚,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矣。陆放翁家训,注重俭约忠恕。而所言丧制,尤为医浇俗之妙剂。故亦附之于后,同得普遍流通。当必有具正知见,关心世道人心之仁人,大为提倡,令其还淳返朴,复成至治之盛世也。

  ——印光大师杨椒山先生言行录序(民二十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