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师的教导

  印光大师一生为我们所示现的,要挽救世间的劫运,就是靠因果教育。印祖在《文钞》中常常提到这个问题。由此可知,印祖在世无论对什么样的人,都是以因果来劝导,种善因必得善果,造恶业必定得恶报,因果报应,丝毫不爽。印祖一生自行化他的原则,十六个字:「敦伦尽分,闲邪存诚,信愿念佛,求生净土。」这是印祖传法的心印!

  印祖教人从什么地方落实?从哪里学起?从《了凡四训》。《了凡四训》就是教你相信因果,深信因果;你能深信因果,自自然然就会断恶修善。为什么?我想要好的果报,就要修好因;我不想受不善的果报,不善的因我一定要断掉。所以修行起步从哪里修?断恶修善。善恶的标准,印祖教我们用《太上感应篇汇编》;《汇编》是《感应篇》的注解,注解里面所举的古往今来的公案,都是事实,作为每一句善恶报应的证据,以此作为善恶标准。「十善」应当依教奉行,「十恶」必须戒除断绝;最后劝人「老实念佛,求生净土」。

  印祖的「弘化社」流通的书,分量最多、流通最广的是《了凡四训》、《感应篇汇编》、《安士全书》。用意何在?值得我们深思、警惕。我们看到今天的社会,方才明白了祖师用心之良苦。我们要不循祖师的教导来修学,堕落很难避免。为什么?内有烦恼习气,外有无尽的诱惑,你真有能力不为所动,不被诱惑?稍稍不谨慎,必定堕落,我们自己要清楚、要明白,要自己救自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