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以欲钩牵”是方便法门

  舍身饲虎

  《印光法师文钞》:“菩萨之心犹如太虚、无不包括,欲利益众生,作种种方便,先以欲钩牵,后令入佛智,不得以凡夫知见妄生测度,以彼已证法忍,了无人我之可得,唯欲摄受一切众生入于如来大觉法海,若有计较,便属情见,便与无人我之道不能冥契矣。云布施头目髓脑则诚然,至于妓女彩女等不过扩充菩萨布施之心,不可以词害意。”

  注:“菩萨的心犹如太虚,没有什么不能包容。菩萨为了利益广大众生,采取种种方便法门,先以欲念吸引众生兴趣,然后再让众生悟入佛智。对菩萨的言行举止,不可以凭借凡夫的知见妄自猜测评价。因为菩萨已经证得无生法忍,完全没有人相我相,只是一门心思摄受广大众生进入大觉法海。如果还有计较之心,就属于凡夫的情见,就与无人相无我相之道不能契合。经中常说菩萨布施头目脑髓,这些都是实情,菩萨确实都是这样;至于妓女、彩女之类则不过是扩充菩萨布施的慈悲心,不能望文生义、以辞害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