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导父母素食的方法

化导父母素食的方法

  素食的好处诸多,学佛之人理应善巧方便令家人也获得利益,印光大师开示:“当孝顺父母,无违无逆。委曲宛转,劝令入道。断荤吃素,持戒念佛,求生西方,了脱生死。父母若信,善莫大焉。如决不依从,亦勿强逼,以失孝道。但于佛前,代父母忏悔罪过,斯可矣。”

  劝导双亲吃素念佛,若他们不信,不可操之过急,当于佛前至诚念佛忏悔,祈求佛力加持令其善根增长,早日生信。印祖在《文钞》中详举一例,黄涵之居士的母亲不能吃素,也不相信食素就是学佛的重要事情,所以他就来信向印祖请教。印祖为其答疑解难,“余令其于佛前朝夕代母忏悔业障,以母子天性相关,果能志诚,必有感应。涵之依之而行,月余,其母便吃长素矣。”

  黄涵之居士依照印祖开示,在佛前诵经念佛,朝夕代母亲忏悔业障。依教奉行一个多月,他的母亲得佛力加持,就吃长素了。当年其母是八十一岁,每天念两万声佛号,至九十三岁念佛往生

  父母爱子女,应爱之有道。印祖一言以蔽之,指出了肉食的致命要害:“汝母爱汝,谓吃素身体瘦弱,不知吃肉有毒不卫生,且背命债。当婉劝汝母吃素念佛,求生西方,妻子亦令吃素。如不能净素,总以家中不杀生为事。即买现成的,也不可多吃。多吃多还,少吃少还,不吃则不还。”

  然众生根基不同,确实有很多人做不到吃长素,印光大师在《一函遍复》亦有契机的解决方法,上根之人当下即断,吃长素;中根可循序渐进,如从持“六斋”、“十斋”开始,渐断肉食;下根之人若做不到吃素,最低限度也要做到不在家中杀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