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没有真信切愿不能往生

\

  印光大师:信愿行三,具足无缺,决定往生!

  《印光法师文钞》:“欲生西方,最初须有真信切愿,若无真信切愿,纵有修行,不能与佛感应道交,只得人天福报及作未来得度之因而已。若信愿具足则万不漏一,永明所谓万修万人去者,指信愿具足者言也。既有真信切愿,当修念佛正行,以信愿为先导、念佛为正行,信愿行三乃念佛法门宗要。有行无信愿,不能往生;有信愿无行,亦不能往生;信愿行三,具足无缺,决定往生。得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

  注:“要想命终以后往生西方极乐净土,最初必须要有真信、切愿,如果没有真信切愿,纵使拥有修行功夫,不能与佛感应道交,只能获得人天福报以及种下来世得度之因而已。如果具足真信、切愿,则一万人里面不会漏掉一个,永明延寿法师所说万人修行万人往生净土,就是针对信愿行具足者而言。既然已有真信、切愿,应当修持念佛正行,以真信、切愿为先导,以念佛为正行,信、愿、行这三条,正是念佛法门宗旨、要点。只有念佛正行,没有真信、切愿,命终不能往生;只有真信、切愿,没有念佛正行,同样不能往生;信愿行三者都圆满具足没有缺憾,命终必定往生。能否往生极乐净土,全由真信切愿之有无来决定;往生以后品位高下,则由持名念佛之深浅来决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