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念佛则易

\

  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乃常念、常恭敬。“常”字贯下“恭敬”,何可作朗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乎?须知“南无”二字,即是皈依顶礼、恭敬、度我等义。现上海习勤所,已印二三十万发往各处,而南京、南通、汉口、无锡各有印者。汝印只在秦地分送。

  一心念佛,无事不办。而观音慈悲,寻声救苦。当此极苦之时,令念观音,较彼令念佛尤易生信。以佛之威神人多不知,经中于救苦救难之事绝少发挥,观音救苦救难之事则大乘经中屡屡发挥,如《法华经》、《普门品》、《楞严经》第二十五《观音耳根圆通章》、《华严经善财参观音章》(第二十八参)、《大悲经》则专说大悲咒及观音救苦之事,《悲华经》说观音因地发愿救苦之事,其它经中说者甚多。因此因缘,世无不知观音救苦救难者。

  当此大劫,令上等人(乃上等智识)念佛则易,下等人(乃下等智识)以经中未曾说及,或不生信,故令念观音也。汝何可以佛与菩萨果位神通等较量乎?须知观音与我世界有大因缘,乃于无量劫前久已成佛,号正法明,但以慈悲心重,不离寂光(乃佛住处),垂形九界,以行救济耳,况示迹为阿弥陀佛法王子。如民众欲求皇帝恩泽,即向太子求耳。念观音发愿求生西方,亦可满愿。以弥陀、观音同一度生之事,非有二义也。

  节选自印光大师:“复宁德晋居士书十八”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