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勿问天报之祸福,但责己德之不诚

  谛观令子,恐是讨债而来。幸所负者少,故弱冠而去。当忏悔宿业,努力勤修。天必畀汝好子,光大门户。

  况孔子圣人,中年丧子。颜渊大贤,壮岁夭亡。原宪赤贫,子路殉难。夷齐饿死于首阳,伯玉穷困于卫国。将谓圣贤因修德而遭天谴耶,抑亦死生有命,富贵在天耶。

  但责己德之不诚,勿问天报之祸福。能如是者,五福自然临门,六极决定避舍。谓予不信,有如皦日【注】。

  须知人生世间,具足八苦。纵生天上,难免五衰。唯西方极乐世界,无有众苦,但受诸乐。将非天以汝倡导净土,以此无福无寿之子,为汝作顶门一针。使汝知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畏惧。人命无常,速如电光。大限到来,各不相顾。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于此犹不惺悟,力修净业,则与木石无情,同一生长于天地之间矣。有血性汉子,岂肯生作走肉行尸,死与草木同腐。高推圣境,自处凡愚。遇大警策而不愤发,闻圣贤佛祖之道而不肯行。是天负人耶,抑人负天耶。祈垂慧察。

  ——辑自《印光法师文钞》?复泰顺林介生居士书二

  【注】《诗·王风·大车》:“谓予不信,有如皦日。”疏文:“谓我之言为不信乎,我言之信有如皦然之白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