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个开心快乐人之二 与世界和平共处须从自己做起 A

  如何做个开心快乐人之二

  与世界和平共处须从自己做起A

  最近只要翻开报纸,打开电视机,收音机,都会看到、听到不同人士发表不同的意见,要针对的,当然是对立的问题,有对立即是有反对,只要是异见,就去反对它。他们认为,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才不会默守成规,才能对所有人或事公平,才会有进步。有没有想过那些反对的人,就是制造社会纷争,惟恐世界不乱,推动冲突的人呢?如果是这样,对任何事,有理无理,都去反一反,这个观念,也是十分可怕的啊!另一方面,有人提倡人们如要活得开心快乐,和平共处,先决条件是维持一个和谐社会,高层领导讲和谐,北京奥运讲和谐,连最近家师带领我们去杭州净修,举行八关斋戒,打着的旗帜,也用了「和谐社会,般若之旅」为主题,从戒得定,从定生慧,凭籍个人智慧的启发,从自己做起,令社会更加和谐。可见和谐社会四个字,在这个年头,用得特别多,认同这个观念的人也特别多。

  我是一个佛弟子,不喜欢太大的冲击,当然是一个支持和谐的份子。发觉佛法若能运用得宜,任何事若不用对抗的态度去处理,容易把大家的距离拉近,能使不同类别、等级、见解的人和睦共处,不论家庭、社会、乃至国家,都能得到利益,人民才能活得自在、开心、快乐。所以话和谐社会,人人有责,要把秽土变成净土,就必须从自我做起,要求自己,不是去要求他人。记得家师教导我们仪规的时候,也经常说:仪规是一把尺,是用来量度自己,不是去量度他人的!

  佛法讲的是心法,即是要学佛者去炼心,要善治其心,修行人应以调心做起才够踏实,把心治好,外在的身体行为自然相应得宜,所谓有于内,形于外,很自然的,不会失去法度。及后再把这个调好的身心,放之于任何环境,都不会出问题。对所接触的人与事,也不会制造问题,这样去减少一分纷争,便可增加一分和谐。

  如何去调心呢?其实并不容易,不论用任何方法,佛弟子要常常自我检讨,做得不对的,要发露忏悔,虚心接纳善知识的建议和批评,慢慢去掉前念与后念之间的冲突矛盾;继而引伸到时时刻刻所想到的,也没有冲突矛盾。朝着这个方向去用功,个人的内心,才能经常保持在和平的状态,才能感化所接触的人,使他们也要保持和平的心境,才是真正迈向修行之路。因为凡是与烦恼心相应的,不论是「五钝使」所讲的五种慢性烦恼,包括贪、瞋、痴、慢、疑,或是「五利使」所讲的五种急性烦恼:如身见之执取五蕴根身、边见之执取常断二见、邪见之谤无因果,坏诸善事、见取见之执持成见,非果计果、戒禁取见之执持不正戒,非因计因,都不是和平之道,都能产生烦恼心,这些烦恼结不除,我们的心便经常处于不和平的状态而往往不自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