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个开心快乐人之三 要懂得如何融入一个团体 A

  如何做个开心快乐人之三 要懂得如何融入一个团体 A

  做了义工多年,体验到有些发心做义工的人,因为不能与旁边的同修融和相处,产生很多矛盾,亦令他身旁的人,生起烦恼。发心做义工,目的是要帮助别人,付出身心,不计酬劳与时间,可惜因为未能适当地去处理人事关系,令自己非常不快乐,障碍着自己的修行与道心。说实话,义工精神,一定要心胸广阔,为了团体之利益,少不免要作出某程度上的自我牺牲与退让。

  不论寺院也好,办公室也好,只要是一个团体,就是一个大熔炉。每个人的结构不同,体质不同,更重要的是性格不同,思想不同,学历不同,家庭背景不同,观念也不同,每人对每一件事都有不同的反应,不同之处理方法,要把自己熔化掉,就要看你自己的质素和本领了!如果你属于流质,便容易得多,因为你懂得如何与他人相处,就好像小河之流入大海,立刻便能与海水混合起来,即使你是一桶甜的糖水,放入大海中,那里还有你的存在,很快便能达到?无我?,把个?我?字去掉;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固体,便需要做多点儿的功夫,例如要加热到某一个温度,才能变成液体。这个过程,人人需时不同,要修行,就须要磨练,讲的是在群众中磨练,在大海中去除习气,不是看到事情的片面,如盲人摸象,摸到甚么,就认定它是甚么,并且执着它去钻牛角尖,越钻越深,越走越远,不能回转头来,去聆听其它人的看法,适度地去调整一下自己的观点。这样你只会事事不如意,甚至把自己孤立起来,又如何能融合和顺,把自己熔化掉呢?(待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