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兰盆的意义

\

  光阴瞬息,一年一度的七月十五 ( 农历 )

  盂兰盆法会,即将来临。民间风俗盛传七月十五地狱门大开,阎罗王放假,饿鬼统统被释放,所以有烧冥纸,烧衣服,杀生口来拜祭鬼神,以为鬼节,故有社会人士误认此日是替亡者超度的日子。其实不然,这是十方僧人的自恣日,是供僧节,寺院举办盂兰盆法会供佛及僧。盂兰盆到底是什么?借此因缘与大家分享一下,分三点如下:

  (一)盂兰盆起源:

  佛在世时,有弟子目犍连尊者,精进用功,勇猛办道。出家一个月便证果位,得六种神通。 ( 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漏尽 ) 。尊者为报母亲生育之恩,以天眼看见母亲在饿鬼道,不闻浆水之名,皮骨相连,日夜受饥饿之苦。

  于是取一钵饭往饷其母,由于悭贪恶业受报之故,饭未入口已化成火炭。目犍连尊者知道自力不能救拔母亲,悲痛万分,便求助于佛陀。佛陀教示他于七月十五僧自恣这日供养十方自恣僧,仗众僧禅定之力,能救拔其母之苦。目犍连尊者依教奉行,即做盂兰盆器,以百味饭食,床敷卧具等物盛于盆中,供养众自恣僧,其母得脱饿鬼之苦,并生天得胜妙乐。此为盂兰盆起源。

  (二)盂兰盆的流传:

  自此以后,印度的频婆沙罗王及须达长者,还有末 利 夫人等皆依佛陀所说,更造五百个金盆,营办饮食、衣服、卧具、汤药,置于盆中,供养佛及僧众,灭除七世父母之罪业。随后印度佛教徒年年 七月十五日 ,都启建盂兰法会。

  流传至我国,最早举行盂兰法会是在南北朝大同四年,梁武帝在同泰寺(即现在南京鸡鸣寺)设盂兰盆斋。每年七月十五,梁武帝更以盂兰盆供普施到其它寺院,其后蔚成风气。历代帝王臣民亦多行此法,以报父母恩德。如唐朝诸帝,太宗、德宗等,皆极重视盂兰盆供。到了宋朝更将过去于寺院普施盂兰盆供的仪式用到宫殿内,各样供养器皿更加庄严隆重。此风继而渐渐流传民间,当时百姓有作纸花、纸烛、饼及各种饮食铺设于佛殿前,供养三宝,全城士民皆得随喜参加。

  传至宋末,供养三宝日渐衰微,一般寺院于七月十五会集施主的财,米等物,举行超度祖先宗亲等的荐亡仪式,其后演变成寺院每年重要法事之一。至清朝则寺院综合其义,白日供养三宝,夜间诵经普度鬼神,但普及遵行不广。

  现今一般寺院每年都会举办盂兰盆法会,除诵经施食外,应当以供养僧宝为主。当知要念父母之恩,孤魂之苦,切勿杀生拜祭及烧银纸、演目连戏等,亡魂实得不到利益,而间接令亡者增添杀生的罪业,不但浪费金钱,且增加过失。

  (三)盂兰盆的功德:

  「盂兰」译作倒悬,指饿鬼之苦如人被倒悬,痛苦之极。盆译作救护器,是设斋之器具。将百味饮食、衣服、卧具、汤药置于盆中,供养十方自恣僧。仗众僧禅定之功,救护地狱饿鬼之痛苦。「盂兰盆」即为救倒悬之苦。佛制弟子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为结夏安居之期,僧众集会一处,或在山林树下,严行戒法,一心办道,克期取证。七月十五,即圆满解夏是佛欢喜日,又僧自恣日,僧众功德汪洋,有无量之威力,这时供养十方自恣僧众,以此功德回向报答父母长养慈爱之恩,令现在父母福增无量,过去七世父母,皆蒙超升,不但佛弟子要这样做,全世界人士也应该这样做,而每年七月十五日应如是作盂兰盆供佛及僧。本苑兹定七月十四、十五、十六

  ( 十五白天诵经,供僧,晚上大蒙山施食 )举行一连三天一夜盂兰法会,普利十方。欢迎大家光临,共沾法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