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严经

《楞严经》,大乘佛教经典,全名《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又名《中印度那烂陀大道场经,于灌顶部录出别行》,简称《楞严经》、《首楞严经》、《大佛顶经》、《大佛顶首楞严经》。唐般剌密谛传至中国,怀迪证义,房融笔受。..[详情]

《楞严经》阅后札记

  《楞严经》阅后札记

  楞严经者,佛为值休夏之时自咨之日,阿难示堕淫室之缘起也。如来从体起用,舒百宝光宣说神咒,因阿难当初出家由见佛相好,心生爱乐,这时如来问其心目所在,故七处征心也。阿难虽证初果,但不知真实处,执心在内至无所著,认妄为真,佛欲破其妄识,先要破所依之处。佛举手问谁所见,阿难答曰:眼见。佛指妄计非心,认贼为子,不知元明(真性),历十番辨见,根尘对辨,破使知见是心不是眼,以至显见离见,而阿难不悟,执见精(妄心)不敢认元明真性,内执心身为实我,外执万法为实有,不知当体即空,万法皆是妙明真精心中所现物,唯一念迷,则心境纷然,若一念悟,则妙觉湛然。

  佛欲令阿难了悟诸法实相义,为谓五阴至十八界,皆由一念无明,法身埋没于五阴中,结为六根,有根与尘相对,分别成识。一念返照,融合七大,全事即理,全理皆性,普融万法。这时阿难及诸大众悟知世界山河大地即是如来本妙觉心,偏一切处,包含十方,反观此身如一微尘生灭无常,心性广大常住不变,以顿悟偈赞于佛:「三身圆满,福慧庄严,楞严大定,实究坚固。」

  这时满慈尊者我执虽破,法执犹存,只达空如来藏不变之体,不达不空如来藏随缘之用,?问世尊,三种相续之因,佛答曰:「藏心不变之体从真起妄,遂失藏心随缘之用。」此明理具之照用,非事造也,世界、众生三种相续,颠倒之相,成、住、坏、空,四相变易,业果则彼此酬偿,皆是虚妄,会归三藏,极于一心。

  但阿难未尽诸漏,心中只知颠倒妄想,不知常住真心,性净无染。故此问佛三缘至六结由来,如来欲其破五阴,超五浊,成四德。并以钟引证,经三番征问,阿难执声有无,不知是从缘起,所以佛谓曰:汝之生死,由无明转本有智光,六根缘六尘,顺流而出,引起六识,为烦恼之根本,使汝轮转,欲修无上菩提,常、乐、我、净,亦不离六根,因六根真妄和合之故,所以说即此六根更无他物修,一根既返源,六根成解脱,生灭既灭,寂灭现前。

  佛敕令诸圣各说本因修证,二十五圣自陈宿因,文殊择观音耳根圆通为最胜,最优,最利此方人修证。返闻功夫,即从耳根闻性妙理,所起始觉妙智,不闻所闻之声尘,但闻能闻之闻性,正智观察能闻者是谁,不着空有二边,一昧返闻闻自性,闻熏闻修,念念自归真元。阿难一向多闻,但自之顺流闻声,而不知逆流照性,便可就路还家。这时阿难能得返闻,身心了然,发广大菩提心,而白佛言:世尊,愿于末劫,度一切众生,云何行道。佛告:须具四种戒律仪(摄心为戒),身心无犯,安立道场,持咒护念。而阿难重问四十四心乃至七趣升沉,佛答之:「因一念无明,起惑造业惑苦,成十二类生,由六尘对偶六根,六乱妄想,熏成为性,即十二颠倒。立次地修证,历五十五位真菩提路,但于修证过程中,用心不纯,妄想与正念交互起发,如妄想胜时,由于心内五阴主人迷,主人与客得共便,成五阴魔,心若定,妄从念何起,所以说五阴相中皆由种种妄想所成矣。」

  此经阐明如来心性本体,使知从性起修,修而无修,无证而证,楞严大定成就,一切事究竟坚固,全体大用现前,即如如佛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