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如去心垢身心得清净

修行如去心垢身心得清净

  佛言:如人锻铁,去滓成器,器即精好。学道之人,去心垢染,行即清净矣。

  上章说修行应用中道,使得成就。这章说去心内垢,方得清净。有这样一个比喻,‘佛言:如人锻铁,去渣成器,’修道如同炼铁,一定要把铁内之渣滓去掉,才能造出纯净的器皿来。锻铁又如金矿炼金,必须在熔炉里炼,把金全部融化了,才可以将杂质,不干净的东西清除得一干二净,‘器即精好’,这时,不论造任何金饰,都会纯正、精致美观。

  学道之人,去心垢染,行即清净矣。我们修道,如锻铁一样,下手之处,就是先把心里污染的东西除去。这染污心是修道人最大的障碍,主要针对着人对五欲,尤其是色欲之贪爱,其他还有贪瞋痴慢疑等毒素,从见思惑所生之烦恼障,尘沙无明惑所起之所知障,乃至一切习气,都严重地污染着我们的心,令我们背觉合尘,没法进步。修行不须向外求,只要把内里杂质统统除掉,心清净,行即清净。有甚么好办法,可以对治心中之烦恼习气,令心安道隆?善导大师说:‘唯有径路修行,但念阿弥陀佛。’现代人为了生活,都很忙碌,念佛最为契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