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灌沐诸如来 浴佛的起源与意义

我今灌沐诸如来 浴佛的起源与意义

  时光易逝,转眼一年一度的四月初八浴佛节即将来临,这一天是佛陀圣诞吉祥日子。藉此殊胜因缘向大家分享佛圣诞“浴佛的意义”,现分三点如下:

一、释迦略史

  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四月初八佛陀诞生在印度迦毘罗国(尼泊尔境内)为净饭王太子,俗名悉达多,从幼聪智非凡,文武双全,样样精通。十九岁弃王位及一切荣华富贵,于二月初八出家,参学五年,在雪山苦行六年,三十岁十二月初八成道,说法四十九年,讲经三百余会。七十九岁二月十五日在希连河畔,娑罗双树下入灭。

二、浴佛起源

  (一)印度

  佛陀在四月初八诞生时,大地震动,天雨滨纷,九龙吐水,足行七步,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种殊胜,未曾有之。当时兴起大家对佛陀崇高的敬仰,即塑佛太子像,以净水灌之,为庆祝佛陀降生。又印度是热带地方,人们习惯天天沐浴,加上人民对佛陀无比敬仰,成为天天浴佛。后为统一和隆重起见,定四月初八为浴佛节。以珍贵栴檀香、沉香、多摩罗香等,浸于水中,用来灌佛太子像,表示一种庆贺,此是印度浴佛起缘。

  (二)中国

  汉末佛法传入中国未久,当时有位将领名管融,他非常崇敬佛教,建寺院,塑佛画像,兴作佛事,并举办四月初八浴佛盛典,用最精美饮食供佛,大摆筵席,摄众场面很大,化费亦很可观。有说此浴佛并不符合佛教仪规,皆因当时管融对佛法了解不多,这是我国浴佛之始也。后期为纪念佛诞,方式很多。有以佛太子像放花车内,又有置大象背游行等等,表达庆贺。当今许多寺院以鲜花、水果等庄严道场,又用香水或檀香融合于水灌浴太子像。还有念诵、供僧、斋宴、花车、舞狮等表演,现代化和传统仪式均有。而南传佛教于公历五月十五日举行,名卫塞节。

三、浴佛的功德

  虽然在各国各地举行的方式不同,目的是纪念伟大佛陀,培植福德,意义有二:

  1、为纪念佛陀伟大济世度生的精神,出家、成道乃至涅槃,苦口婆心说无量法门,浴佛以表报答佛恩。

  2、以浴佛功德,人人都能去除心中垢污、我执烦恼、不如意事等,令身心清凉自在。把佛陀慈悲精神落实在行动上,使每个人都有慈悲观念。净化社会,觉世导民,是为浴佛的真意义。凡佛弟子,值此浴佛胜缘,同发菩提心,共沾佛光

精彩推荐